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张敏:为妇女儿童维权撑起“保护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7 15:25 阅读量:8410 字号:

  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调解、接听12338热线,是张敏每天重复不变的工作。

  张敏是西安市临潼区妇女儿童维权中心主任,专职巾帼志愿者。2007年,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张敏,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在办案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14年,临潼区妇联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招聘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张敏积极报名参与,从此开启了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的志愿之路,这样一干就是8年。

  “每当我看到受暴、受害的妇女群众来寻求帮助时那无助的眼神,我就很难受,我就会想这是谁的母亲,又是谁的女儿?”张敏这样说,“当通过努力帮助她们,让她们重现笑容时,我内心又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

  多年来,张敏细心耐心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给予她们情感上的理解,用真诚的态度和理性的解答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有时,张敏接听一个电话一两个小时、接待一个来访两三个小时、协调解决一件事情甚至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她总是面带微笑,给予群众希望。

  慢慢的,张敏也在实践中总结了细听、详观、深思、准剖、妥答、回访“六步骤”接访工作法,婚姻家庭、劳动保障、人身财产、亲子关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张敏也成了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

  在工作中,张敏发现很多矛盾纠纷和恶性事件的发生,追究深层次的原因,都是因为原生家庭教育欠缺、法治意识淡薄,她意识到关注儿童成长刻不容缓。

  为了提高服务能力,张敏积极参加心理、法律、婚姻家庭等各类培训班,自编讲义,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法治课堂,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的讲座。她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听证会,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她联系多方部门、发动“爱心妈妈”志愿者,为流浪儿童提供救助,结对帮扶困难留守儿童,关爱困难儿童身心健康,为他们申请发放各类救助金12万余元。为了让来访的群众可以和孩子有个安静温馨的场所,张敏给维权中心准备了拼图、画册、积木等益智玩具和棒棒糖等,让来访的妇女儿童在“家的温暖”中倾诉心声、解决问题。

  “法治社会,要让妇女儿童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敏从工作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能坐在办公室等案子,必须提高广大妇女儿童自身的维权意识,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治本在前。

  为了让妇女儿童维权充满“底气”,张敏组建了包括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60人的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街头宣传和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座谈、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围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结合自己在实践中的案例,广泛宣传妇女儿童维权基本知识。

  “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张敏说,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将法律知识、志愿服务、文明风尚送到基层、送到广大妇女儿童身边,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更好地引领广大妇女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陈捷



801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陈捷,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