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跌跌撞撞走来,每一个残疾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09 20:47 字号:

  立春过后,陕西绝大部分地区温度有了明显回升,暖阳高照,蓝天下农家门前的田地里,绿麦苗在微风下拂动着来年的希望。

  这两天,阎良区残联门口,工作人员们正忙着把新年的礼物装在车上,他们要走访22户残疾儿童的家庭,在那里,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对未来既无奈又满怀渴望的故事,“真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关爱这些残疾儿童”。

  五岁的小坤躺在炕上,暖阳透过玻璃正好洒在他身上,之前他已经做了两次开颅手术。

  脑瘫,一个不愿意提及的词

  关山街道关山村。六岁的小蝶软弱无力地靠在沙发的一角,手里攥着爷爷递过来的小麻花,费劲儿地咬着。炉子上煮着的包谷糁子,粘稠地咕嘟咕嘟冒着热气,提起孙女小蝶,不到60岁的奶奶刘芳(化名)满眼泪水。

  刘芳实在不愿意再提起那段记忆,因为她想不通,不就是一个感冒发烧,孩子怎么就被诊断为脑瘫。爷爷回忆说,孙女小蝶是10个月的时候,有一次发烧后开始抽搐结果诊断为脑瘫。在医院住了三个月,2015年初七那天,小蝶才回到了关山的家里。

  小蝶的妈妈也是那时候提出的离婚,刘芳说她也理解也不理解。毕竟孙女的未来还不知道在哪里,说着话刘芳又开始大滴大滴地掉眼泪。

六岁的小蝶很多时候就是这么躺着自己玩

  尽管每年都要定期注射生长因子类的药物,可是小蝶的病情起色并不大,到现在坐都坐不住,被大人们抱着,就是抬头这个简单动作,对孩子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俺娃把头抬起来”小蝶似乎能听懂爷爷的话,嘴里哼哼嘟囔着作为回应,并努力把头昂上去,可没多久又习惯性的垂了下来。

  刘芳有两个儿子,小蝶是大儿子唯一的女儿,二儿子今年29岁,在外地打工也没娶妻生子,在刘芳看来,他们这个特殊的家庭似乎也拖累了二儿子。

  “大儿子本来就内向,2018年经人介绍了一个媳妇还被骗了好几万元。”刘芳说两个儿子现在都在外地打工赚钱,大家已经好几年没在一起过春节了。平日里照顾孙女是刘芳和丈夫最主要的事情,因为孩子一刻也离不开人,大人们一走开,小蝶就会表现的比较烦躁,用努力蠕动身子表达自己的不满,就因为这还从沙发上掉下来过好几次。

  “只要醒来就不愿意躺在床上了。” 孩子很多时候是爷爷抱着去晒太阳的,刘芳说她的腰椎和颈椎都有问题,心脏也不好,抱着孩子压迫得呼吸困难,医生说她是心肌缺血。

  睡不着、失眠,对刘芳来说是常态,晚上醒来她就在后院里转转,心里的压抑不知道该怎么宣泄,尽管邻居们常常让她宽心,但是每天面对脑瘫的孙女,她说自己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宽心,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有生之年照顾好自己的小蝶。

  孤独症,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上午10:00,武屯街道宏丰村。

  小帆坐在屋子的一角正专注地吃着红枣甑糕,胖乎乎的脸,蛮壮实的身体,让人根本无法想到,这是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八岁男孩。

  孤独症的孩子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有人说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小帆的爸爸刚干完农活从地里回来,满身是土也顾不上拍,“3岁之前和正常的孩子是一样的。”结果小帆上了幼儿园以后,表现出很多异于小朋友的地方,“说话开始结巴,当时没在意,但居然越来越严重,到后来甚至没什么话了。”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总表现的很狂躁,喜欢到处乱跑,有发泄不完的精力,爸爸说吃东西的时候才是小帆最安静的时候。

  所以哄儿子安静唯一的办法,对小帆的爸爸来说,就是找些零食给孩子吃。

八岁的小帆喜欢一个人自己玩耍

  医院诊断是脑神经发育不全造成的孤独症,小帆的爸爸一开始并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一种概念,只是离开了幼儿园,小帆也从来不和村里的孩子们一起玩耍,唯一的爱好就是到处跑,甚至爬到墙头上自己玩。最让爸爸担心的是,小帆过马路的时候根本不看车,就算有车过来,也从来不会避让。所以在家里,小帆需要大人们24小时看着。没办法上学的时候,爸爸把小帆送到了“特殊学校”学习。

  下午两点,爸爸还要带小帆去当地医院做检查和康复治疗……

  正聊着天,有人喊了一句,孩子跑出去了,小帆的爸爸显得特别紧张,也赶紧追出门去,一把拉住了在村头奔跑的儿子。

小晨见人特别爱笑

  从武屯街道宏丰村出来,老寨村口,和小帆年级差不多大的小晨也正在村里玩,她不是孤独症,但也是脑部神经发育不好,只是这个小姑娘见人很爱笑,有陌生人到家里,她都会叔叔阿姨的主动叫着,只是从面部表情上看还是能看出和普通孩子的区别。

  “这是啥呀,这是啥呀?”看到送来的积木类益智玩具,小晨显得很好奇,自顾自地打开就研究起来。

  躺着,他们的世界或许很小

  振兴街道坡地村。五岁的小坤躺在炕上,暖阳透过玻璃正好洒在身上,用手拽着红被子的一角,孩子自己玩着。因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移植后出现排异问题,小坤已经做过了两次开颅手术了,目前神经被压,他半个身子没有知觉,是动弹不得的。

五岁的小坤

  听到有陌生人进来,小坤赶紧用被子把自己捂住,就留着眼睛偷偷观察着外面。小坤妈妈说孩子病后一直很胆小,也不怎么爱说话,唯一喜欢的就是让拉开窗帘,看着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孩子喜欢太阳。”

  要陪孩子,还需要抽空干零活来赚钱,丈夫也打工挣钱,小坤的妈妈说,只要他们不放弃,孩子就一定会有希望。抚摸了一下儿子的头,小坤的妈妈告诉我们,过完年以后他们就要带着孩子再回医院去治疗了。

  和小坤一样,北屯街道北屯村,12岁的小泽常年也只能躺靠着。电视里播放着他爱看的节目,台灯的小方桌下是两个躺着的玩偶。

  三个月大的时候,因为腿疼在医院检查后发现了脊椎上的问题,从此小泽就再也没有站起来,再加上脊柱问题造成的营养不良,他看上去很瘦小,头歪在一边,手上没什么力气,双腿不能自由打开,孱弱的身体显得很不协调,他像一个蜷缩着的“大头娃娃”。

  因为残疾, 12岁的小泽只能蜷缩在椅子上。

  上学的年级,是奶奶带着小泽陪读的。

  为了给孙子看病,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奶奶说她不想放弃孙子,也不会放弃,但凡有一点希望,都愿意去尝试。说着话,奶奶开始掉眼泪,“可是办法都想尽了,我也不知道孩子的未来在哪里!”

  聊天的时候,小泽一直盯着电视在看, 奶奶说的话不知道他是否明白。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从村子里出来的路上,有人放了一首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据了解,近年来阎良区残联已经为242名残疾儿童申请康复救助,在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确保残疾少年儿童“发现一例、救助一例、保障一例”。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陈捷,修改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