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航天基地发现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1-26 15:07 字号:

  1月25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重磅发布陕西省公布首届六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在西安航天基地辖区发现的西安中兆村十六国墓,是目前考古发现最接近传统土木建筑结构原型实例。

  西安中兆村十六国墓墓道上方土雕建筑全景

  据了解,2020年3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配合大兆新区基本建设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墓葬M100形制特殊,经考古发掘确认,该墓为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M100坐北朝南,形制为斜坡墓道土洞墓,由斜坡墓道、过洞、天井、洞顶土雕建筑、壁龛、封门、甬道、前室、侧室、后室组成。总平面呈甲字形,总长80.74米,深11.86米。

  目前,墓葬内出土文物共计200余件,器物包含有四系罐、牛车、虎子、人物俑、鼓吹仪仗俑、武士俑、弓箭俑、碓房、粮仓、陶罐、九盘连枝灯等。

  本次发掘的十六国大墓是继2019年发掘的焦村十六国大墓之后,又一大规模、高等级、结构完整、带有壁画的大型陵墓。

  十六国上承汉魏,下启隋唐,中兆村十六国墓的形制、建筑模型以及陶俑、牛车等随葬器物造型风格充分反映过渡期的特点,该墓的发现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生活,以及多民族融合大背景下各民族之间文化、思想、规制的相互交流、影响提供了重要资料,见证了这一多民族统一国家建立和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罗丰表示,西安中兆村十六国墓,是近年我国魏晋南北朝考古的重大发现。这个墓葬在形制上非常有特点,土筑房屋模型、天井以及长墓道的形制,是十六国时期珍贵的建筑实物资料,也是北朝隋唐时期长墓道、多天井墓葬制度的主要来源。这反映出北方少数民族政权进入关中以后,在丧葬制度方面承袭魏晋传统正统的一面,而部分随葬品也保留有若干北方习俗,呈现出文化多元化的倾向。(文字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