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上班像上朝!陕西西安这位讲解员实力圈粉火上热搜……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1-13 09:24 字号:

  碑林

  “所谓林子大了什么碑都有”

  “谦虚点说全宇宙已知范围内

  收藏名碑墓志第一多的地方”

  “有时候上班感觉像上朝”

  1月10日晚,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开启了西安碑林博物馆专场,石台孝经、昭陵六骏、颜氏家庙碑3件国宝华彩亮相,石台孝经今生故事守护人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因金句频出,再次爆红网络。

  “碑林讲解员说常因工作自豪到起鸡皮疙瘩”“博物馆讲解员的凡尔赛”等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一碑成林”解说石台孝经

  “没有讲解员完全看不懂碑林”,这不仅是国宝守护人李乃文的感触,也是很多游客的感触。在陕西文博圈,有一个共识——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是最难当的讲解员。为什么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难当?在《国家宝藏》节目现场,白雪松以石台孝经为例,用“一碑成林”四个字对石台孝经展开解说。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刻及其他分类号第一号,也是全宇宙已知范围内收藏名碑墓志第一多的地方,在这4000多方碑石中,只有一方碑放在碑林的中轴线上,那就是石台孝经,它也是迎客第一碑,是碑林空间上的原点和时间上的起点。”他一张口,就让《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连连称赞,找他来讲述今生故事真的找对了,一开口就不一样。

  石台孝经碑座底下有三层石台,所以被称为《石台孝经》,碑首雕有三重卷云华盖,碑座三层石阶周围均有精美的线刻图案,寓意此碑顶天立地,孝是天地间最可贵的道德品质。

  石台孝经被称为“第一碑”不仅是因其造型气派,还因此碑“集三帝于一身”,唐玄宗李隆基作序、注解并亲自书丹;唐肃宗李亨撰写了碑首的16个字;碑文的核心内容则出自“文帝”孔子所撰写的儒家经典著作《孝经》。“孝者德之本,教之所由生也,故亲自训注,垂范将来。今石台毕功,众卿之善职,览所进本,深加用心”这段话是唐玄宗李隆基为石台孝经题写的,意思是:孝是一切道德的根本,也是教育的源泉,所以我亲自书写并作注,希望后人能发扬光大……通过白雪松的讲解,观众脑海中对石台孝经的印象立马生动起来。

  石台孝经藏着一个“彩蛋”

  在《国家宝藏》节目现场,白雪松还抛出了一个“彩蛋”。在石台孝经碑的顶端,九宫格上面东西南北各有一座高浮雕的山峰,它们代表的是五岳中的四岳,而中岳被中间的方形石台所替代。那么,什么才能取代中岳呢?只有大唐帝都——长安,李隆基想的是在这九州、三台、五岳笼罩之下的中原大地,他都要以孝治天下,唯有此,天下才能长安。

  石台孝经碑顶部的“秘密”,游客平常在参观时并不能看到,此次借着央视的镜头,大家终于大饱眼福。白雪松的解说让001号讲解员张国立也连呼有意思。

  碑林第一碑和新中国第一碑

  碑林的第一碑是石台孝经碑,新中国成立后,也有第一碑——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白雪松介绍说,人民英雄纪念碑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主持设计,林徽因担任美术设计。林徽因主张以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唐代风格为蓝本,来表达人民对英雄烈士们的歌颂与怀念。如果想要找到一件最具可参考价值的实物,那就非石台孝经莫属了,足以见得石台孝经的设计规格之高。

  上班感觉像“上朝”

  “我有的时候上班感觉像上朝,尤其是走到石台孝经旁边,右边是右将军王羲之、鲁郡开国公颜真卿,左边是太子少师柳公权、张长史草圣张旭,全世界居然真的有这么一个地方,能把中国几千年来诞生的几乎所有的书法家‘一网打尽’,我们还有元朝皇帝的圣旨,明朝嘉靖皇帝的宸翰,还有康熙、雍正、乾隆的碑石,乾隆的碑石不能进屋,屋里面有点挤,只能放在室外。”在讲解中,白雪松还“凡尔赛”了一番。碑林名碑众多,康熙乾隆的碑石足够珍贵,可是在碑林,只能放在室外。

  白雪松说,第一展厅有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唐代教科书“开成石经”,650252个字,114方碑,1100多年过去了,一碑不少,都在碑林,还有秦朝宰相李斯给秦始皇歌功颂德的峄山碑……这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宽厚的肩膀,就是让我们踩在上面,哪怕能稍微省一点点力气。讲到动情之处,白雪松声音都颤抖了。

  碑林没有固定讲解词

  每一次讲解都不一样

  在碑林讲解是没有固定讲解词的,白雪松表示,他在碑林博物馆担任讲解员近10年,讲解石台孝经估计有上万次,每次讲的都不太一样。

  “如果有喜欢历史的游客来了,我就给他讲,为什么石台孝经李隆基的字这么漂亮。石台孝经碑刻于745年,正是李隆基心情最好的时候,年初大唐跟回鹘(纥)联手灭了突厥,从此大唐北方最大的敌人烟消云散,而在爱情上,杨玉环就是在这一年被封的贵妃,事业爱情双丰收,心情倍儿棒,字当然写得更好了。有的时候一家三口来了,我就不讲历史了,讲孝经的内容,‘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你一定要爱惜自己,这是孝的开始,孝的终极目标是什么?‘立身行道,扬名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我们做一番事业,让爸妈为我而骄傲。”

  希望能活到100岁

  那时候,碑林刚好1000岁

  白雪松邀请大家都来碑林走一走,从秦朝宰相李斯的峄山碑看起,东晋的王羲之,唐朝的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徐浩、张旭、怀素,宋朝的苏东坡、黄庭坚、宋徽宗赵佶,元朝的赵孟頫,明朝的董其昌、祝枝山,清朝的刘墉、铁保……“我在碑林走一走就会经常发现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刚才说的这么多人都是我们的同胞,一千多年过去了,碑还在那儿,我居然跟这么牛的人流着一样的血,有一样的价值观,真的是为中国人自豪。”

  “希望我能活到100岁,那时候,碑林刚好1000岁,我就算是爬着,也要去看一眼,那时候的碑林一定比现在更好。”白雪松满怀深情地说,“来到碑林你会看到,中华文脉从未断绝,中国书法一直绵延,身为中国人的一种自豪感是从内而外的,这也是自己能在碑林待那么久的一个原因,待不够,也看不完!”

  实力圈粉

  因为热爱,所以极致

  节目播出后,网友们也被白雪松实力圈粉。“不是真爱书法不会有这种感觉”“热爱自己的工作,会让自己感到快乐”“这又是一个棒棒的小伙子,对中华文脉深入骨髓地热爱!”“干喜欢的工作,投入热爱的事业,就是这样虽涩犹甘呀”“白雪松骨子里都爱碑林吧,听得我都起鸡皮疙瘩了”“喜爱这份工作才会有共情,文物有你们守护真好”。

  白雪松,被网友们誉为“最会说脱口秀的讲解员”“文博界李佳琦”,2020年2月份开始,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在淘宝直播上开启了“云春游”,讲解员们化身主播,带领网友线上看文物、赏春景,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开启了自己的网络首秀。

  在直播中,他凭借着渊博的文化知识,幽默的讲解方式,信手拈来的段子一炮而红,从介绍名碑石刻到精品拓片,凭“一己之力”让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淘宝官方店铺粉丝数量迅速增长到5万,直播场次也一加再加,《鸳鸯志》《笙磬同音》《兰亭序》等书法拓片立即成为热销商品。

  有网友在弹幕中留言:“我放弃了李佳琦在这里待了一晚上。”还有网友说:“他这是用国宝讲单口相声啊。”

  走红之后,白雪松表示:“我不是网红,碑林才是网红。它红了一千年,以后还会红。”

  正如网友所说,“这是爱到极致的自豪感,是源自我们血脉中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丰碑如林,青石不朽!这些看似冰冷的石头,都沉淀着中国人心灵中最重要的文化血脉。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