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质量发展看西安|灞桥区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发展 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和营商环境提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28 09:12 阅读量:8124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黄敏)今年以来,灞桥区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聚焦重点、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教育强市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工作……“高质量发展看西安”网络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今天聚焦灞桥区加快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灞桥新篇章。

  大力提升市民生活居住环境

  今年10月1日,位于白鹿原下、灞河河畔的灞河左岸生态公园正式开园,成为灞桥区生态治理的又一力作。

  西安灞河新区左岸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斌介绍,该公园全长2.6公里,投资总额约1.9亿元,以河道原有地形地貌、区域原生态自然为依托,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然生态修复,打造大型城市滨河生态景观带。公园治理环境约40万平方米,治理河堤护坡约26万平方米、修建铺设堤顶路约2600米、修建运动广场6000平方米,整理河道地形和绿化面积约33万平方米、修建亲水平台和藕香榭7处、建设沿河绿道6200米,是灞河左岸河堤综合治理项目的重大建设成果。

  如今漫步公园,可以看到千年的河水流觞,盈盈灞水曲,步步春芳绿。

  市民漫步在灞河左岸生态公园

  生态,是灞桥的一张靓丽名片。除了灞河左岸生态公园建成开园之外,今年以来灞桥区突出“一路一景、一街一景”特色,超额完成客运北路、纺八路、灞瑞二路等道路绿化建设任务,将城市装点得更加靓丽;努力实现“出门见绿,处处是景”,已完成富力白鹭湾南区广场、一印三角绿地广场、新医路口袋公园等公园和绿地广场建设,为市民新添休闲娱乐好去处。据统计,灞桥区今年共新增绿化面积23.38万平方米,绿道建设5.89公里,建成口袋公园6个,有效改善了辖区生活居住环境,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力提升。

  建设公平有质量的优质教育

  9月,灞桥区投资1.7亿元建设的东城一小五星分校正式开学,极大地惠及了周围群众,促进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位于半引路以东、韩森路以南,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设计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00余人。如今,优美的校园环境、丰富的课程与超前的教育教学设施,让学校充满了朗朗书声与欢声笑语。

  新建成的东城第一小学

  2020年,灞桥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投入6.35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增加学位6210个;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3个,中小学“名校+”覆盖率达到90%;大力实施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素质提升、办学条件提升等“六大提升工程”,全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快速发展。

  2021年是全面完成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质量提升之年、改革攻坚之年,灞桥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公平有质量’的优质教育”的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资金投入、注重人才引进,加快第二期学校项目建设,完成第二批“名校+”工程组建,提升学校软硬件质量,促进全区基础教育水平整体大幅跃升。

  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满意

  作为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灞桥区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为核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审前服务工作机制”,使政务服务更有温度,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灞桥区通过审前服务机制,将审批事项的关键点、风险点向企业群众进行全要素、全流程一次性告知,无差别公开;制定“信息双推送、联审联批、审管会商”等三项机制,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操作标准》,《行政审批事项申报标准》、《行政审批事项踏勘标准》使服务标准与审查标准完全一致,实现了审批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灞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中心副主任王磊说。

  灞桥区市民中心

  灞桥区推出了109个“一件事”套餐,并根据“一件事”申请特点,梳理制定涉及项目投资、企业开办、食品许可、影院书店经营等常办的35个类别的多事项融合审批套餐,将模块化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叠加,实现了标准统一化、准备便利化、审批高效化,申请材料精简度达到了45%。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特点,灞桥区建立集约审批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重点项目代办团队,对重点项目实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办公“三集中”方式,进行集约化审批,实现了申请、审批双压缩,跑出了项目“加速度”,还创新推出“521”服务新机制,实现了企业开办5件事2小时1次办结,得到企业好评。

  在为群众服务上,灞桥区提供40个大类112项审前指导、代办帮办服务,解决了企业群众多头咨询、多次补正、审中整改等现实问题。常办类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8个工作日内,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图/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陈捷,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