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高质量发展看西安|走进西安市鄠邑区 一村一景感受别样“诗画鄠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25 11:15 字号:

  

  采访团在鄠邑区合影

  12月22日,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高质量发展看西安”网络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鄠邑区。媒体团一行先后来到鄠邑区玉蝉街道三旗村、祖庵镇鲁村、甘亭街道宁羌村、涝店镇鲁家寨村、礼贤村、渭丰镇参观采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诗画乡野公园、小游园建设成果,通过记者视角向世人展示鄠邑区美丽农村新面貌,一起来感受别样的“诗画鄠邑”。

  三旗村:扶智扶志从我做起,打造有内涵的乡村园林风

  三旗村小游园

  玉蝉街道三旗村小游园以北方小园林风格,临路的矮小花墙,加上略高的白皮松补景,实现了透而不露,若隐若现的效果,既隔阻了道路扬尘,又不使人视野受阻。小园内曲径拉长了空间,迎面屏风使景观更有层次感,屏风的三面红旗造型正如三旗村的村名,同时又凸显出党建元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标语,都丰富了小游园的党建内涵。

  采访现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玉蝉镇创造性的以“诗画鄠邑”建设为契机,将扶智扶志典型融入到美丽庭院建设之中,以打造“诗画人家”为目标,通过组织贫困户参观区内美丽乡村及美丽庭院建设,激发自我改变、主动创造舒适家庭环境的动力,并融入家风家训、扶智扶志、宗族典型等元素,突出打造了一批模范“诗画人家”,展现出三旗村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

  “咱村上的小游园以前以前就是一普通的小广场,没几个人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上采取搞建设、留树木,清杂草等办法,把这里打造成乡村小公园。经过清旧改造,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因在户祖路边,交通便利,公园优美的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路过市民前来游玩。

  鲁村:民居巷子“艺术画廊”,感受不同的“驿站”风情

  鲁村小游园

  鲁村位于鄠邑区祖庵镇,是由原来的鲁村和铺尚村两个自然村组成的合并村。老人们说,曾经的鲁村是过路人赶路歇脚的地方。采访期间,记者们就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鲁村乡村风情游”。

  “咱村上的文化墙都是请村里的能人和美院的学生设计绘画的,有传统节气、乡村风景、人文景观等题材,以前村上人交通运输主要就以驴拉车为主,这在文化墙上也有体现,提醒大家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大家从路上走过去看着赏心悦目,心情都变好了。”

  “以前村上人交通运输主要就以驴拉车为主,这在文化墙上也有体现,提醒大家忆苦思甜,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除了道路硬化外,近两年鲁村还为村民们修建了村文化广场和两个小游园,曾经的“歇脚驿站”俨然变成了吸引路人驻留欣赏的风景小游园。“南城小园”是鲁村变化较大的一处景观,绿意盎然的小游园丝毫看不出曾经“南城壕”涝池的痕迹。

  家乡的巨大变化让村里的老人出感叹:“我儿子让我去上海呢,我都不愿意去,咱村里环境好空气好,住着美得很!”

  据了解,下一步鲁村还计划在“南城小园”旁修建运动广场,供村民们休闲娱乐强健身体。

  宁羌村:昔日破败旧厂房,变身村民游客“后花园”

  宁羌村乡野公园

  宁羌村乡野公园原址为水泥制砖厂房,由于厂子经济效益差,厂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建材无序堆放,对乡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而该处所处位置刚好是十字路口,影响颇大。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让群众目光所及之处干净、整洁、安全、便捷。为提升重要节点的道路环境和区域形象,从根本上治理脏乱差,甘亭街办对该厂房进行了拆除清理,经建设改造,宁羌村乡野公园完美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如今,宁羌村乡野公园修建了人行步道、凉亭、雕塑建筑,种植了桂花、樱花、女贞、连翘、火焰南天竹等苗木,并铺设了草坪,木本和草本植物多达二十余种,高低错落有致,色彩搭配合理。同时,在西北角安装了“山水鄠邑,人文甘亭”八个石头笼装大字。给人一种抽象、大气的美感。

  “咱现在的乡村公园以前都是荒滩、荒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上把这里打造成休闲公园,我和老伴、孙子经常来这里散步消遣,这里交通方便、空气干净,我都不想去县城住咧!”宁羌村村民说。

  鲁家寨村、礼贤村:成都?重庆?大城市里才有的网红街,我们也有!

  街道一角

  漫步绿荫,徜徉在诗意中,观花闻香,感受四季变化,享受诗意生活……这就是鄠邑区涝店镇鲁家寨村和礼贤村村民的生活了。

  鲁家寨村前几年由于管护机制不到位、群众环境意识相对落后等原因,造成柴草到处堆、垃圾满天飞、污水遍地流、厕所环境差等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子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目标,大力实施农房整修、改水改厕、杂物清理、外墙粉刷、景观改造等基础性工作,拆除土坯房,完成户改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形成了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宜居的美丽新乡村景象。

  记者听说村内小游园昨天才建设完毕,而今天就有村民前来游玩,真是惬意。村民还说自家村经过农村环境整治后,还有农民画一条街,甭提有多漂亮!

  而礼贤村为体现礼贤村的地方特色,用“礼”和“贤”作为主题。一幅幅立体墙面画,可爱且富有趣味的网红墙,让村民游客们时不时的想去驻足拍照,活生生的把一个朴实无华的农村改造成了网红街区,让人忍俊不禁,佩服一个个土生土长的创造者。

  渭丰镇:“河南”好去处,江南徽派在鄠邑

  采访现场

  渭丰镇地处鄠邑区北部,东临沣西新城大王镇,西接涝店镇,南止嵋坞岭与甘亭街道毗邻。渭丰镇地处“一线两带”核心和西咸新区经济圈腹地,辖区落地区级包装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和省级涝渭湿地项目,是渭河生态带核心区。

  渭丰镇整镇提升改造项目历时7个月,借鉴吸收徽派建筑风格,在镇区环境提升镇改造基础上进行“小游园”建设。

  村民向记者介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变化特别大,现在路好了,绿化也好了,每家每户在门前屋后也不随意乱放杂物,垃圾堆少了。这两年村里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的改变,已经吸引了一部分年轻人回到镇区进行葡萄种植、养殖、货运、加工等就业创业活动。

  徜徉在渭丰街区,统一的门牌匾、统一的徽派建筑装饰,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喂!醒醒……这里是关中腹地。

  青山绿水间,“诗画鄠邑”路

  因地制宜、盘活资源是鄠邑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鄠邑区依托中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的文化底蕴,探索打造诗画道路、诗画河流、诗画景区、诗画村庄、诗画人家、诗画乡野公园、诗画小游园的人居环境美好蓝图,突出全区人居环境的地域特色。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据了解,围绕“九纵九横·三化三美”新鄠邑田园化建设目标,鄠邑区在完成区内农村危旧房屋等拆除工作后,利用群众新建房屋外腾出的空间,修建小广场、小游园等253个,并向市民集中开放;已在区内环山旅游路沿线、景区周边村庄,将农村原生态风貌与地域文化、乡土特色充分融合,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成功打造精品民宿30余家。

  采访现场

  环境优化助推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优化。记者了解到,鄠邑区依托优势资源,已成功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5场次,累计接待游客657万人次,吸引多家社会资本前来投资。

  下一步鄠邑区将继续以打造“诗画鄠邑、关中最佳”为目标,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生态强区、产业强区、文旅强区、幸福新区”的新鄠邑建设目标,也为迎接十四运做好准备。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