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创新探索精确产权分割  助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 西安航空基地出台陕西省首个工业厂房产权分割实施办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14 17:57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辛源  通讯员   康院青、蔡添娇)近日,西安航空基地正式出台试行工业厂房产权分割转让实施办法,这一政策是陕西省首个工业厂房产权分割实施办法,是西安航空基地推动产业集约发展、提升土地利用效能的有益尝试,将有力推动辖区工业厂房资源的盘活利用,促进工业项目加快落地,对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西安航空基地是以航空制造产业为主导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随着产业集群不断扩大,已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按照国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要求,大量高规格、多形式的标准化厂房陆续建成投用,为入区企业提供了良好承载平台。而随着园区建设发展进程不断加快,部分现有工业厂房已不能满足入区项目快速落户和定制化发展需要。同时,按照现行政策,工业厂房一般在进行产权分割时,大部分只能做到独栋产权,使用者不能进行产权分割,无法进行转让和再开发,限制了工业企业厂房资源的流通速度和使用效率。

  为有效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助力辖区工业企业盘活资源,西安航空基地在调研学习广东、河北等先进地区、开发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工业厂房产权的实际情况,充分征求资源多个部门及法律顾问意见,制定出台了《航空基地工业厂房产权分割转让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对标准化厂房按层、幢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进行分割登记制定了详细的规则,使辖区内工业企业物业产权分割得到有效保障。

  这一办法的试行,有效破解制造业企业用地难、分割难、资产抵押难、盘活难等现实问题,便于企业根据产业规划和自身投资能力“灵活”购入、转让、出售厂房。“实施办法从政策上为标准厂房产权分割提供了依据。标准厂房分层、分栋进行产权分割后,既可以减轻工业厂房所有者的融资压力,同时也使得一部分中小企业按自身实力购入独立产权的生产场地,实现项目低成本落地,促进企业集聚集约发展。”西安航空基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实施办法还指出不动产登记机构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理不动产登记,并尽可能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取相关部门的审批、证明结果,让申请人“少跑路”,材料“免提交”“少提交”,压缩登记办理时限,提高登记效率。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将进一步提升辖区土地使用利用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集约高效的“三生融合”航空新城。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