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鄠邑区:“135同心圆”社区治理模式 点亮社区幸福的万家灯火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9 14:39 字号:

  西安网讯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城市建设管理的细胞,探索社区党建是做好社区工作、加强基层治理的关键。近年来,西安市鄠邑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区级部门、镇街、社区等各方力量,探索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强化经费待遇保障倾斜,强化执法部门力量延伸,强化领导干部进驻,全力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睦邻服务圈、志愿服务圈、在职党员服务圈、社区干部服务圈的“135同心圆”社区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人民群众满意认可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从“群众上门”到“上群众门”

  “王阿姨,开一下门,我们来给您办理医保手续了!”8月28日上午9时许,鄠邑区西街社区工作人员苏沛霖敲开了辖区南街16号楼小区独居老人王阿姨家的大门。

  王阿姨今年已经快80岁,子女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居住,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平时很少出门。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她办理医保,并帮她填写医保材料,王阿姨很是感动。

  “大热天的连口水都来不及喝,真是辛苦她们啦!现在多方便,有什么需求只要给社区党组织去个电话,十分钟内就能上门服务,大到办卡缴费,小到换灯泡、修轮椅,都能办到,生活在这样的社区又方便又幸福!”王阿姨说。

  针对城市社区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鄠邑区以党建引领为引领,围绕便民服务、人居环境改善、养老托幼、精神文化生活等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把社区党组织建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普通干部、普通群众身份“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全面梳理困扰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从原来的“群众上门”到“上群众门”转变。

  “上周我就给上门的党员随口提了一句,说咱这小区里缺少休息区,这周座椅就到位了!”鄠邑区人民路社区金盾小区的居民王巧珍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这效率,必须给咱干部点个赞啊!”

  “社区居民多,需求也多,家政服务、银行、学校、医院、超市、药店等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企业应有尽有。我们社区党组织的任务就是更好地整合资源、服务群众呀!”人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白利娟介绍道。

  “实施垃圾分类后,社区还派了党员来手把手教我们,现在我们小区环境变美了,还有党员干部上门来收集居民建议,处理矛盾纠纷,代办一些便民事项呢!”说起当下的幸福感,鄠邑区沣京社区居民王春婷对社区党建工作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对群众来说,每天衣食住行的琐碎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哪一块遇到点小麻烦,老百姓都觉得日子过得不舒心。小小的社区,一端连着各家各户的小事,一端承载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与进步。

  西安市鄠邑区原名户县,2017年9月撤县设区,是一个“半城半农”的新区。城市社区管理经验欠缺,社区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居民小区治理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王巧珍所在的甘亭街道人民路社区,位于鄠邑区主城区,居住人员集中,人员流动性大,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3名,但却要服务辖区8921户群众,工作压力较大。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鄠邑区对所有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按照业务部门重点派、产权单位优先派、所有小区全覆盖的原则,向全区307个小区(89个老旧小区)选派1006名党员干部,由社区统一调配管理,解决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在全区扎实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党员干部与群众唠家常,了解社区实际困难,急群众所需所盼,让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听取居民意见及建议,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献计献策,他们认真梳理汇总问题、期盼诉求,记好民情日记,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研究提出为民利民惠民的具体措施打好基础,进一步促进社区治理水平大提升。

  古城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曾经户县(撤县设区前鄠邑区叫户县)较为高端的小区,因无物业管理统一管理,小区楼体年久失修,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严重,一些居民私自将公共绿化带变为自己家的菜园子,小区乱搭乱建问题突出,群众意见较大。

  面对复杂的情况,鄠邑区通过强化经费待遇保障倾斜,强化执法部门力量延伸,强化领导干部进驻,全面打响老旧小区改造“攻坚战”。街道包抓干部、社区工作者、部门下派第一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员干部全员参与,逐户走访做群众工作,引导群众主动拆违。同时,多次召开小区业主大会、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小区重新规划的意见建议。干部的努力付出,换来的是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大家对小区的未来愈发期待,主动参与社区改造、社区治理的群众越来越多。小区的道路通畅了,楼栋墙面干净了、楼道更明亮了,群众脸上的笑容也更甜了。

  “小服务”连着“大民心”

  “张大爷,之前社区照顾您的小乔因为家里有事,这两天请假了,您的高龄老人申请我代她来给您办理。”这两天,人民路社区工作人员小周敲开了社区老人张希真家的门,代替之前的网格员小乔,帮助老人办理了高龄老人年审。

  张希真老人和老伴张瑞珍是辖区的退役军人,两人已经快90岁了。2016年,社区工作人员小乔成为网格员,与张大爷和张大妈结对帮扶,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一来二去,小乔与张大爷他们便建立起了家人般的亲情,他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小乔。

  最近,小乔因为家里有事要请假,她赶紧给自己AB岗的网格员小周打电话,请小周代她照顾张大爷的生活。第二天,小周如约来到张大爷家,不仅帮张大爷买菜、买药,还给他和张大妈办理了高龄老人年审。张大爷感激地说:“多谢社区的网格员长期照顾,有时小乔来不了,小周或是其他的同志也会来照顾我,孩子们大多时候不在身边,他们就跟我的亲人一样,和我的孩子一样!”

  人民路社区辖区地广人多,共有居民19561人,上门办事的居民也相对较多,如果有一名工作人员请假或生病,办事居民就会一次又一次地多跑路,甚至延误办事进度。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居民办事,2016年人民路社区建立AB岗制度,若A岗责任人因各种原因不在岗,则B岗责任人接替A岗的工作,确保一人不在岗时,其他工作人员能随时顶岗,为居民办事,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称赞。

  城市发展的温度与民生热度、幸福指数紧密相连,老百姓的需求看起来零零碎碎,却体现着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鄠邑区针对城市居民个性化需求,全力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睦邻服务圈、志愿服务圈、在职党员服务圈、社区干部服务圈。建立上门服务机制,健全完善社区AB岗,针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在卫生医疗、养老保障、住房出行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行梳理汇总,制作“一对一上门服务联络卡”,指派专人24小时不关机服务,帮助群众换灯泡、修轮椅、注册社保一卡通、定期联系“医疗志愿服务队”上门检查身体等专属服务,切实补齐民生短板,实现服务贴心精准。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