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省唯一:碑林区出了一个全国大明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4 16:34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雒媚)碑林区出了一个全国大明星。这几天,人们把目光转向了这位担任南院门街道德福巷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社区副主任——刘洁。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发布最新消息:在全国“首月月度平安卫士”评比中,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德福巷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副主任——刘洁排名33位,被评为全国“首月月度平安卫士之星”。成为全省荣获全国“平安卫士”之星第一人。

  既是职责,我就不能退缩!

  2019年的冬天,身体不适的她躺在病床上,无助得望着正在扎针输液的手。一通电话,让刘洁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是疫情防控返岗的通知,她立即出发,即使高速封路、沿途各村严封。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居民们变得手足无措和焦躁。作摸排工作时,面对为居民一次次被冷漠拒绝和不配合,刘洁继续微笑面对。“这是我的工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更是我的职责所在,既是职责,我就不能退缩”。

  “您的体温正常,隔离期间如果需要购买生活用品,请联系我,我帮您买”“您的心情我能理解,但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多理解。也不要有后顾之忧,您所有的生活必需品我会给您送到家,您有什么其他困难,也可以直接联系我”这些话感动了平安办所有工作人员,更感动了居民。“说难忘也是害怕,之前做排查工作,后来得知有一位居民是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在那之后没多长时间,我自己可能是因为值夜班受凉了或者是本来胆囊炎还没有好,高烧39度多,那段时间情况特殊,连续烧了有5天,当时真担心自己是不是感染了,没办法,孩子都送到姑姑家去了。”

  西安的“一场五站”制度开始实行,她又自告奋勇冲到一线,接待返陕人员,一站就是一整天,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让她无法陪伴自己9岁的孩子和丈夫,“那段时间,我爱人没上班,和孩子在家,后来我爱人也上班了,孩子有时候自己在家,有时候我带在办公室,给她专门准备了一个手机,每天自己看时间上网课”“孩子自己在家肯定也放心不下,每天吃面包或者零食,偶尔她自己能煎个鸡蛋,很多时候我们晚上下班都8、9点了。”

  而这辛苦的工作还是有居民不理解、不配合,而她并没有因为委屈而放松管理,而是合理、严格落实出入制度,给居民解释政策、讲述最新疫情的情况,劝导居民为自身安全不出门。连续一周的认真工作终于换来了院落居民的认可,居民们纷纷为她送来暖水袋、水果消毒湿巾和一次性手套等等。

  她也时常自嘲自己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小家,可以随心所欲,放松自己,一个是居民组成的大家,而她是“管家”,为了家人的平安健康、舒适生活,她有自己的责任,只有把“微事微信微平安”做好,才能汇聚”人人乐居的大幸福“。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她在危险的时光中守望使命,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生活。

  割舍掉对家人的陪伴

  她已经不是第一次为了社区和居民割舍掉对孩子的陪伴时间。2016年8月,经多次协商,西安市挚爱家庭服务中心最终同意在社区为中老年妇女举办一次为期三天的编织活动,可令人尴尬的是:在她看来的好事,却很少有人积极报名参与。经过挨家挨户走访,耐心地给居民介绍,详细了解居民不愿参加活动的原因。最终,参加活动的人数由第一天的不足10人到最后参加活动的人数达到60余人。后来,她把“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的工作理念和专业知识用于实践,积极引入公益性社会组织,通过与其合作,整合社区内部团体,发掘社区内部领袖。就这样,陕西三秦义工服务中心、西安挚爱家庭服务中心、西安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西安健康休闲业协会等组织在她的邀约下走进了社区。

  德福巷社区所辖11个院落,流动人口达到70%以上,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社区里的孩子们,放学回家后,缺少良好的辅导条件,她在走访调研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后,主动联系碑林区教育局,为社区开办“四点半小课堂”帮助孩子辅导作业;联系了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北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多所大学的志愿者,“多乐多彩小课堂”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起初,家长们对小课堂一直持观望态度,报名参加的人并不多。但她每周末放弃休假、放弃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无私的坚持,与志愿者共同策划合适的兴趣课堂安排,让孩子们在小课堂不仅可以完成作业,还可以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如手工制作、讲成长故事、小游戏互动等。很快小课堂的口碑就在居民中间传开了,报名参加的孩子越来越多,甚至连相邻社区的居民都闻名而来。每天走在院子里,听到小朋友远处就喊“刘洁老师,刘洁老师......”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暖阳对对碰”倾诉“茶聚空间”

  她是一个很细心的人。有一次,社区一位老党员来交党费,本应该几分钟就结束的事情,可奶奶迟迟不肯离开,而是和工作人员拉起足足一个小时的家常。老人走后,她向同事了解到老人的一些基本情况,也正如她想的:这是一位独居老人,平时身边也没人说话。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一有时间就主动上门陪同老人聊天,也从老人那里得知社区里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的老人。于是她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详细记录老人们的需求,按照他们的意愿,将老人们组织在一起,开展了“暖阳对对碰”、“茶聚空间”等一系列活动,给这些独居老人们创造了一个可以相互倾诉的空间。老人感动地说:“感觉社区就像娘家人。”

  她——是独居老人眼里的“亲闺女”。她联系各方资源,为老人联系免费义诊服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文娱活动,开辟倾诉空间,经常走访老人,了解老人需求,做暖心的陪聊者,让独居老人的晚年不孤独。

  她——是青少年儿童中的“孩子王”。她性格外向,说话直率,对孩子们非常有耐心。一个为期三天的青少年儿童活动,她带着孩子们捏彩泥、做灯笼、送汤圆,孩子们追着她不停地叫“刘老师”、“刘阿姨”,连路过的群众都误以为“是幼儿园老师在做活动”。这次精彩的活动,让家长们一直追问:下次活动是什么时间?

  她——是留守儿童眼中像妈妈一样的阿姨。她在办公室与社区的小女孩一边猜着谜语,一边用自己的蝴蝶结发饰帮她梳理着头发,干净利索的发型让孩子有了自信的笑容;为了让那个因为不会系鞋带,走路总是掉鞋子的小朋友不再摔倒,她像妈妈一样,和小朋友一起坐在地上一个小时,终于教会他熟练的系鞋带,小朋友开心地说,“下次妈妈回来带他去买鞋,再也不用为有没有鞋带而发愁”。

  她——就是全国平安卫士大明星刘洁!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