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鄠邑区“两全五化” 解决群众“办事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3 14:43 字号:

  西安网讯 “现在提前预约,不跑冤枉路,不到一个小时我的所有证照都办齐全了,一站式业务办理简直太方便了。”在市民之家办理营业许可证的徐先生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西安市鄠邑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用户体验”,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实施“两全五化”政务服务改革,全力实现审批再提速、效率再提升、服务再提质。

  内容全覆盖时间全天候

  为了让民众随时随地可享受便捷的政务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服务时间全天候,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踏勘小助手,推行“用户视角”的服务模式,精准输出服务信息,全流程服务办事群众。同时,以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为重点,横向推动跨区域、跨部门协同服务,纵向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促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推动服务内容全覆盖。

  

  

  审批规范化

  一边破行政“壁垒”、拆权力“围墙”,一边持续对办事场所、指示导引以及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规范。西安市鄠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统一业务规范、统一事项清单、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评价体系,实现政务体系标准化、权力运行标准化、业务办理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行为标准化、监督评议标准化,促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截至目前,在标准化专家指导下,建立4大体系、17个子体系、612项标准组成的标准体系,编撰出台踏勘业务规范3本,在全区全面实施并持续进行改进。

  

  

  踏勘智能化

  为解决反复踏勘浪费时间、申请人时间不固定等问题,西安市鄠邑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创新推出“不见面踏勘”新模式,研发了“邑踏勘”不见面踏勘系统,已于11月初上线应用。目前,已首批推出门头牌匾标识备案、从事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审批、部分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部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5项不见面踏勘事项。“邑踏勘”让踏勘服务触手可得,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全面提升审批服务工作的便捷度、廉洁度。下一步,随着行政审批事项的逐步承接,以及“邑踏勘”小程序功能的更加完善,将进一步增加不见面踏勘事项,让企业群众感受审批改革和网络技术应用带来的便利。

  服务便民化

  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不仅是一句口号,而要体现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群众满意才是最好的答卷。聚焦审批全流程指导,建立事前指导“11x”工作模式(第一时间、一次性告知、x项审批核心内容),推出“码”上看踏勘事项怎么办,设置踏勘小助手,全天候全流程服务办事群众;聚焦政务服务“最后一米”,开展基层办,工作人员到镇街便民服务站坐班,把服务向基层延伸,提高了政务服务的精确性和便捷度;聚焦企业发展,开展帮办代办“三送”(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设置重点项目接待室和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邀请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提高办事效率,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累计帮代办民生类事项113件,受理群众咨询570余人次。

  

  

  评审专业化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促进行政审批走向专业化、多元化、高效化,西安市鄠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过多次征集,层层筛选,积极引入新外援,面向社会选聘涉及生态环境类、市政工程类、园林绿化类等11个领域59名专家,按照“依法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随机抽取”的管理原则,建立了行政审批专家库。专家库随机抽取系统,有效化解廉政风险,促进专家评审公平公正,切实做到为政府把关、为民生把关、为发展助力。通过定期对行政审批相关政策征求专家意见,提升行政审批政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监督常态化

  “女士您好,请您对我们服务做出评价,感谢您的配合。”通过行政审批改革体验官反馈、电话回访、“好差评”系统调查等方式,有机结合网上评价和现场评价,对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成效度、整体服务满意度进行“五度”效能监管,健全了为民服务监督机制,让广大群众参与服务监督,及时定位行政审批中的堵点,准确解析发生“病理”,为后期优化服务提供方向,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目前,西安市鄠邑区市民之家窗口已全面应用“好差评”评价系统,覆盖821项进驻事项,11个镇街便民服务站也已部署“好差评”评价系统,广泛获得群众好评。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