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国家级“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落户西安 打造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国高地

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03 10:35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涉外法治建设,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1日,司法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和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设立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和功能发挥提供重要支撑。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共同为“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揭牌,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司法厅厅长王永明,西安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韩松,西安市副市长肖西亮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聪聪主持。

  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设立

  助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

  签约仪式上,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施汉生宣读司法部关于同意在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建设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的批复。司法部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共同建设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优化西安国际营商环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12月,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选址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契机,最高人民法院和西安市决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范围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全域,面积89.89平方公里,以国际商事诉讼、调解、仲裁、法律服务、司法人才合作及国际法查明研究为核心功能,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知名法律服务机构等为重要功能支撑,构建全功能、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推动西安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带一路”具有影响力的法律服务高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省市对外开放的门户、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板块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所在地。中欧班列长安号集结枢纽效应全国第一。长安号已开通15条干线,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之首,是国家布局的枢纽效应最好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内陆港。西安港是全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铁路物流枢纽、西安综合保税区,拥有粮食、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及跨境电商综试区、二手车出口试点、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完备的口岸体系。园区临港加工制造、国际商贸物流、文体健康、物流金融等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承载区。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既符合国际商事法律服务聚焦于高度开放与改革创新叠加区域的惯例,又能够充分利用国际港务区对外开放与国际化配套的优势,更好地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0年5月,司法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决定在示范区建立“三个中心”,在陕西自由贸易实验区实施律师制度政策创新。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就“三个中心”可持续运行的职能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等事项,广泛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开发区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定实定准落地措施,用足用好用活司法部的政策支持。

  9月8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了《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分工方案》。西安市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工作推进局,组建了熟悉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的专业团队,专司“三个中心”日常运行及服务保障工作。

  “三个中心”落地,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进一步夯实了示范区的国家级平台功能,是真正的国家级中央法务区。

  “‘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揭牌,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快西安建设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李明远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和今天揭牌的“三个中心”“一个基地”为契机,推动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的建设,推进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招引国内外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西安聚集,打造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法治力量。西安市将研究出台支持政策,营造招引优质法律服务资源的环境,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境内外法律服务机构在示范区落户设立机构,构建全产业链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把西安打造成为立足西部地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地。

  “‘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设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际舞台上,通过法律发出中国声音、中国主张,维护自身权益是非常有效的途径。”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将在司法部指导下,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教育、科研人才资源优势,推进国家生物安全证据能力建设,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助力“一带一路”和新发展格局建设。

  

  7家法律研究和服务机构入驻

  “一站式”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

  签约仪式上,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西安国际港务区与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签约入驻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国际港务区是现代化国际示范区,肩负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服务全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职责,随着园区跨境贸易往来业务快速增长,急需跨境法律服务的专业机构。”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区董事王杰说,大成律师事务所将用好在全球律师事务所资源,与政府一道,为涉外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质量、全球化的商事法律服务。

  “‘三个中心’揭牌,让我们看到了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高度重视,振奋了法律从业者的信心。”段和段律师事务所董事局执行主席、首席执行官王啸波说,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以从事涉外和跨境的法律服务著称,在全球有31家分所,1500余名律师。他们将积极发挥律所多年从事涉外和跨境法律服务优势,结合西安的地域特征,借力政策扶持的东风,为打造西北法律服务高地贡献力量。

  亲历“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设立,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瑞冬激动地说:“目前我们跟中俄(罗斯)、中哈(萨克斯坦)各国之间合同订立上,往往最后一句话就是如有纠纷,将把第三国瑞典斯德哥尔摩作为纠纷的解决地点,我们企业太渴望能有国家认证的国际法律服务机构为我们企业维护权益,希望未来中国西安,能成为纠纷解决地,成为东方斯德哥尔摩。”

  西安莫贝克半导体科技封装公司总经理崔永波说,“对于我们制造企业来说,让我们的商品走出国门,在国外叫响‘中国制造’,法律护航必不可少。以前在国际贸易中出现纠纷,很难维权。现在好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进行法律服务,维护权益,让我们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将充分政策优势,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积极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投资贸易合作、资金融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查明和风险评估以及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和法律支持。加快高端涉外法律人才的选拔培养,充分依托西安教育优势,充分发挥高校、研究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外脑作用,组织实施涉外律师人才、境外优秀仲裁员选聘、涉外人才基地建设。发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和“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的作用,搭建以我为主、沟通各国法律制度、法治文化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在法律和司法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依托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探索国际商事争端诉讼、仲裁、调解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新模式。充分依托“三个中心”“一个基地”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经常性高端国际商事仲裁、调解交流研讨活动,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大力支持法律服务示范区国内仲裁机构、商事调解机构与世界知名仲裁机构和商事组织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仲裁规则、国际商事法律等规则制定,提升我国涉外法律影响力竞争力。

  “将把西安纳入司法部正在推进的仲裁中心建设总体规划,加大支持培育力度,将西安打造成立足西北、面向中西南亚、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仲裁中心。”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希望陕西要充分用好落实好中央和司法部支持政策,努力将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好运用好,打造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法治创新聚集区和法律服务高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与法律服务。

  

  以“三最”标准

  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当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以“三最”标准,全力以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

  高水平配套最好的环境设施。西安国际港务区生态环境优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十四运主场馆所在地。港航大厦、国际采购中心等5A级写字楼已建成投用,招商局、华润、五矿、中铁、中电建、中粮、绿城、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一带一路”教育培训中心、高科等涵盖28栋百米以上超高层十大总部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将有效承载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同时,全运学校、国际医院、高品质酒店等重大民生项目均已落地建设,灞渭河景观提升工程、奥体中轴公园将新增绿化面积385万平方米,这些国际化城市功能载体,都将为示范区提供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宜居宜业工作环境和生活配套。

  高效率给予最大的政策支持。国际港务区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地区法律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经验做法等,积极协调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从多个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开展业务创新,支持更多的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专业人才入区发展。同时,借助二商、六巡、“三个中心”等平台,积极承接各类国际会议、培训、论坛等,搭建丰富高效的国际商事法律交流合作平台机制。

  高品质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协调、保障示范区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国际港务区也成立了示范区工作推进局,专项负责示范区建设工作。国际港务区将不遗余力,做好示范区的日常运营及协调保障工作,为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务人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务实的保障,最大程度满足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的建设发展需求。

  “诚邀商事法律服务领域的知名机构和优秀人才,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共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新机制,共享‘一带一路’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把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抓好抓实,切实发挥陕西西安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使命和担当,为提升陕西西安乃至全国的国际营商环境做出贡献。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