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城门记——长乐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1 22:17 字号:

你知道西安有几个城门?

即使久居西安,你可能也不一定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但是至少有四个门不可能没有人知道

东门、西门、南门、北门

这是几个门的俗名,但是这四个门的准确名字是什么?

分别是长乐门、安定门、永宁门和安远门

寓意着“长安永定”

如果你知道民国时期修建的另外四个城门

我要给你点赞,你的认知升级了

它们是中山门(小东门)、玉祥门、中正门(解放门)和勿幕门(小南门)

这四座门和那个时代的知名人物有关啊

除了这八个门,还有吗?

还有十个!

请你记住:含光门、朱雀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朝阳门、尚勤门、尚俭门、尚德门、尚武门

这十个城门都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修建的

你一定已经算出来了,西安共有十八个城门

我们从东门开始按照顺时针方向做一个盘点式的介绍......

长  乐  门

  西安城墙的正东门,位于东城墙中部偏南。明洪武七年至十一年(1374年至1378年),扩建西安府城时新建长乐门,后历清代、民国,沿袭至今。现在的长乐门保存下来的有瓮城、箭楼、正楼和二重门洞。

  明崇祯九年(1636年),陕西巡抚孙传庭在瓮城外加筑月城,月城上修筑闸楼,并且把原来过护城壕的固定桥改为吊桥。

  崇祯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军攻打西安时焚毁了长乐门正楼。正楼也称为城楼。据传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将士们顿时群情激愤,点火烧毁了这座城楼。一直到清顺治时期,正楼才得以重建。

       民国初年,因为要在护城壕上架设桥梁,就拆除闸楼及吊桥、月城,所以现在已经看不到了。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在长乐门正楼上组建教导队和学兵队,出于军事防御需要,对城楼进行了较大改造。

       1994年,长乐门正楼启动了维修工程。此前楼体已严重倾斜,屋面塌陷,大面积渗漏。维修后的长乐门正楼恢复了明清旧制,并作为西安事变纪念地。

       长乐门门洞,现在已经不再承担城市交通作用。1986年,修复了两侧豁口处城墙,还各砌三个券洞,供车辆行人通行。现在长乐门城门内为东大街,城门外为东关正街。

长乐门城楼

长乐门城楼和券门

长乐门券门

长乐门箭楼和瓮城

长乐门箭楼和城楼

长乐门箭楼

长乐门南洞纪念碑刻

长乐门上的游人

长乐门外长乐桥

长乐门门洞东望

长乐门城楼斑驳的墙体

长乐门全景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