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咱家门口的校园更安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30 10:44 字号:

  让咱家门口的校园更安全

  ——碑林区教育局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纪实

  每到上学、放学的高峰期,校门口接送学生的家长容易扎堆,不但影响了学校周边的环境,而且还给行人、学生、家长的安全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碑林区教育局在校园门前增设交通护栏,划定一定安全区域,有效维护了校门口安全秩序---而这仅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整治行业乱象的一个缩影。

  碑林区是全市的教育大区、教育强区、优质教育资源富集、教育综合实力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分布着13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有11余万学生在校求学。2020年荣获了“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西安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碑林区教育局始终把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建立了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等机制。坚持开学前后局班子成员包片、科长包科室,干部包校下校督查;持续开展局领导暗访和下校督查,结合疫情防控,在开学前后、“五一”、端午、暑假、高考、中考、中秋国庆等特殊时期,都闪现着碑林区教育局深入学校检查的身影……

  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中,碑林区教育局坚持每月逐校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隐患、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隐患治理完成情况摸排。排查全区所有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发放排查表,实地走访校园周边群众和周边商户,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教育系统行业整治有效治理。全区教职工走访率为100%、线索摸排率为100%。

  为了确保一人不漏、一人不缺,碑林区教育局印发了《致家长一封信》22万余份,在全区教育系统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先后在全区各中小学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大会、“预防校园欺凌争当互助互爱好队员”主题活动、“法治进校园”以及“检察长进校园”活动等。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模拟法庭”,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加强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师生法治素养。

  在专项整治中,碑林区教育局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实现校园封闭式管理100%,“一键式报警”系统配备100%,专职保安人员配备100%;在上放学期间加强校门口值班人员力量,巡查范围向外延伸,持续加大校园周边治安乱点整治力度;针对校园周边、培训机构等存在问题,他们持续加大行业乱象整治力度,先后给无证办学机构下发《停办通知书》,暂扣办学许可证;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打击无证办学,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公示、备案等工作,规范有证机构办学行为。联合街办、城管、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了专项检查整治。向相关街办和交警部门发出《工作联系单》,协同有关部门完成问题隐患整改。目前,碑林区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得到有效提升,让咱家门口的校园更安全、人民更满意。(通讯员陈皓袁刚林)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