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航天基地:儿童安全进校园 多方共筑安全育人环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11-25 08:08 字号: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民警尤海峰。新华网王智超摄

  “航天四小的小美女小帅哥们,你们知道交通警察是干什么的?”“小朋友们平时可以信任的人只有三类:父母、老师和警察。”11月24日,来自西安市公安局的民警在与航天四小的小朋友们互动时讲到。

  当日,由新华网陕西频道发起,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让爱在身边”关注儿童安全文明出行公益活动第四站之航天基地专场在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举行。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是一所由航天基地创建的优质公办学校,学校位于飞天路与神舟五路东北角,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今年9月,刚刚迎来第一批新生。现场来自西安市公安局的民警为孩子们进行了法律知识宣讲、小学生们还带来了交通手势操表演。该校还通过专家主题报告、科普活动、防恐防暴演练、主题社团活动、互动体验、主题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来帮助孩子提高自我安全和防范意识。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孩子的自我防护和自我保护意识还不强,我们希望给孩子们更多地宣讲安全防护的常识,对未成年人的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综合处警务保障科副科长李峰说。

  西安航天四小校长杨勇。新华网王智超摄

  “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关注校园安全、关注儿童安全,也是让孩子从小知法懂法,遵守法律法规。”西安航天四小校长杨勇说。

  “今天我了解到不能横穿马路,也不能轻信陌生人。”航天四小一年级6岁的孔杜溢说,平日里妈妈也会教他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看红绿灯。

  西安航天基地位于西安东南部,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建设的航天技术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目前正向着“聚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典范,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奋斗目标加速迈进。西安航天基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聚焦建设满意教育、均衡教育、智慧教育和品牌教育。

  西安航天四小模拟法庭

  当日,该校红领巾法学院的模拟法庭也吸引了很多人关注的目光。“模拟法庭主要是是模拟社会上的真实案例,让孩子对依法审判的程序有所了解,同时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知识。”当日模拟法庭的负责老师张扬说,平日会邀请家长志愿者进校园,给孩子进行普法知识教育。

  “我们学校设置了红领巾学院,通过模拟法庭、设置小小安全员等,将安全教育融入到平时的课程中,还通过聘请校外辅导员等形式,形成一个社会、家庭、学校共同育人的环境。”杨勇介绍说。

  没有校园安全也就没有社会安全,少年儿童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上放学期间,我们在各个学校门前增设护学岗,来保证小学生的过马路安全和家长车辆有序停放。”西安市交警支队曲江大队航天中队副中队长杜正表示。

  西安市公安局民警向孩子们介绍展示特警装备。新华网王智超摄

  “此次活动我们主要是展示特警的装备、对航天四小的校园保安进行防暴器材和技能的培训,帮助提升校园安保,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目前‘平安中国’活动正在进行,这也是我们在平安建设中所能做的工作。”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彭佳林说。

  “让爱在身边”关注儿童安全主题公益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场,25日将进驻莲湖区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王智超摄

  近年来,新华网陕西频道持续关注儿童健康和身心发展,举办了“让爱有声”关爱听障儿童公益活动、“让爱在身边”关爱回归儿童等公益活动。此次“让爱在身边”关注儿童安全主题公益活动,新华网陕西频道将以生活化场景、体验式传播,助力儿童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文明习惯养成。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逯雁春,新华网陕西频道总经理、总编辑段博,西安市交警支队曲江大队政委李泽廉,航天基地教育局局长金枝等参加了当日的启动仪式。(郝云菲)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