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阎良:美丽西河绽新颜 传承农耕留住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7 17:06 字号:

  西安网讯:道路变宽了,路灯亮起来了,排水系统畅通了,房前屋后干净了,民俗广场建起来了,村民脸上的笑容绽开了……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发生在西安市阎良区武屯街办东孙村西河组。11月14日,记者就来到西河村,带大家一起感受西河村的美丽蝶变,体验这里的农耕文化。

  走进西河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古朴的村名景观造型,入村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栽种了绿化景观树,错落有致的民居墙上绘制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墙体画,村子整体营造出了清新、雅致的环境氛围。

  “建设好得很,原来臭水,路窄,夜晚黑咕隆咚的。现在这里路宽了,路灯亮了,亮堂了,村民看起来也精神了,业余生活也丰富了,下下棋,跳跳舞,打打乒乓球,蛮好的。”东孙村西河组村民王有明指着村中的景观对记者说道。

  村子的民俗广场,是村民茶余饭后娱乐健身的场所,也是孩子们的乐园。广场通过粮仓稻草雕塑、农耕文化墙、牌坊门楼造型等,展现出关中地区独有的农耕文化。农耕文化墙上挂着村民自发捐献的家里以前干农活闲置的农耕用具和生活用品。这些充满时代感的物件,展示出了农业向机械化发展的历程和村民生活一步步奔小康的印记,也让村民牢记祖辈们生活和创业的艰辛,激励大家珍惜当下继续前行。

  东孙村西河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华丽变身,在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的同时,更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东孙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强边走边对记者说:“我们东孙村西河组从今年5月份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现在已基本建设完成。以前村子可以说是脏乱差,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柴火堆。现在村民门前百分之九十九都没有杂物了,村民的环保自觉性也提高了,村民自觉把垃圾放到垃圾桶,保洁员统一收走。咱村子每天都这么干净整洁。”

  今年以来,武屯街道办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提升农村环境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街办结合村情抓规划,座谈讨论定方案,集中力量抓建设,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目前,东孙村、房村等四个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已完成,通过汇民智、强基础、补短板,四个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提升,为人民群众打造出了美丽乡村新家园。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