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五色”管理机制为困境儿童插上奋飞的翅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7 11:07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王艳)近日,西安市中小学生准备期中考试,为了让困境儿童取得好成绩,在碑林区民政局指导下,西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志愿者以“爱心结对”形式,为困境儿童辅导作业,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帮助其查缺补漏,复习功课,鼓励孩子们以积极心态从容面对考试。

  以“爱心结对”形式,由社工志愿者入户为困境儿童辅导作业,情绪疏导是碑林区帮扶救助困境儿童的一个缩影,而这也是阳光社工执行的“展翼行动-困境儿童成长社工帮扶”项目子内容——“共享亲情”。

  近年来,碑林区民政局重点关注碑林区内散居孤儿及各类困境儿童群体,通过在街道、社区设立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委托专业儿童机构提供“五档十项”服务,开通困境儿童保护专线,设立了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室,建立“五色”管理机制等方式,让辖区越来越多的困境儿童得到了关注与帮扶,感受到了更多的关爱与温暖——

  全方位覆盖,不落下一个孩子

  困境儿童是儿童群体中最需要呵护的特殊群体,而家庭中因为一些特殊因素,或者出于保护孩子隐私的考虑,不愿主动提出当前自己孩子的困境,困境儿童救助工作无法全覆盖。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指导辖区各街道社区低保专干、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联合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开展“阳光1+1”心理关爱辅导,对在碑林区居住的172户低保家庭中的6至17周岁的未成年人子女逐户走访,运用专业的评估手段,了解低保家庭未成年人的具体心理状况,并对每个未成年人的心理救助需求程度进行具体评估,逐人建档,并提交总体评估报告,建立基础信息台账资料。并通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定期入户探访,及时掌握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实际现状,实时更新数据信息,保证困境儿童信息准确详实,在困境儿童帮扶过程中不落下一个孩子。

  “五色”管理“精准救助”每名困境儿童

  每一个困境儿童情况千差万变,碑林区启动困境儿童救助社工帮扶项目——展翼行动,针对服务对象个体差异,开展综合风险评估,结合关注深度和帮扶难易程度,划分“红、橙、黄、蓝、绿”五类等级,建立“五级色标”管理机制,对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家庭经济、监护情况、教育健康等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分级干预,形成“一人一档案”,“一人一方案”的精准帮扶计划。

  今年14岁的小可(化名),父母在其8岁时先后离世,小可由年近80岁的祖母抚养,祖母年迈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小可的日常生活得不到保障,曾经食物中毒,营养不良多次晕倒。而且小可正处于叛逆期,性格孤僻,拒绝与人交流。碑林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了解其情况后,联合阳光社工共同寻求解决方法,帮助小可摆脱目前的困境。

  阳光社工专业人员通过学校了解、入户探访、专业心理测评后,根据“五色”管理机制将其标注为“红色”,立即对小可从心理健康、社会交往、学习成绩方面制定救助方案,对其进行救助帮扶。

  困境儿童“五级色标”管理机制

  红色,为非常严重:服务对象正处于危机状态,急需要救助,需要社工立即进行危机介入;

  橙色,为严重:需要社工及时为其提供所需要的专业个案服务;

  黄色,为比较严重:需要社工根据其需求情况提供相关帮扶服务;

  蓝色,为一般:需要社工或社区持续关注,并适时组织开展服务;

  绿色,为轻度:处在困境边缘,需要社工长期关注,对一些潜在的、阻碍困境儿童社会功能有效发挥的问题和情境进行早期发现和控制。

  多措并举,为困境儿童提供爱的港湾

  儿童的困境不仅仅来自经济和物质缺乏,更需要亲情的情感陪伴、医疗的资源链接、心理的辅导援助。碑林区通过政府支持、民政采购、社会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方式,在试点范围内设立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室,对发生意外情形需要介入的困境儿童紧急救援,及时提供临时庇护与生活照料。

  同时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志愿者力量,开展了“困境儿童职业体验”、“困境儿童文明观影”、“困境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困境儿童共享亲情”等活动,为辖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援助、社群融入、共享亲情、教育资助、健康防护等各类专业救助服务,全力提高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水平,为他们提供爱的港湾。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