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这本书出版了!碑林的地理、自然、文化……全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13 10:21 字号:

  西安网讯(通讯员 王艳)历时两年半,由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编纂委员会编纂的《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正式与大家见面啦。碑林区各个区域的地理、自然、景区、文化……都能在这部《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中找到记录和注释,每一个碑林区的地点,我们都能从中了解TA的“前世今生”,现在就让我们全面了解这部碑林区专业地名“百科全书”吧。

 

  地名,是人们赋予每个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以供人们识别和使用。地名的称呼、书写是否正确统一,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建设及人民的日常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是根据《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规划(2015-2020年)》(国地名普查办[2015]6号)和《陕西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2017-2018年成果转化应用及相关工作指导意见(陕地名普查办发[2017]118号》文件,由《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编纂委员会下设的编辑部全面负责组织实施,区委副书记崔诗越任编委会主任,区政府副区长聂文斌任编委会副主任,宋蓓任编辑部主任,李彬玉担任主编。编纂工作2018年1月正式启动。从方案编制、体例编排,到基础筹稿、规范统稿、系统修改,直至送审定稿和付梓排印,用时两年半编纂完成。2020年6月经过区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省市专家组对《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评审,一致通过,使得本版《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成为碑林区唯一标准地名图书,也是一部地名专业工具书。

  为准确记述碑林区各个地名的地理方位、来源、含义与历史演变,以及与之有关的自然、经济、文化诸方面的特征,向社会提供一套既标准又科学的地名资料。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编纂委员会按照省市对标准地名志的编纂体例要求,结合碑林区的实际情况实施了编辑工作。期间克服诸多困难,编辑部先后多次召集主要编辑人员集中进行修改、补充、完善、校对、复核;统稿审核人先后进行2轮系统性修改、审核。《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的成书问世凝聚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彰显着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共同辛勤劳动的成果。

  本书中收录的各类地名以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地名普查办公室审核验收批复的普查成果为依据,按照碑林区概况及历史沿革,全区行政区划,城市片区,居民点、建筑物,交通及交通设施,纪念地、游览地、风景区,广场、体育场、开发区,单位,特色地名文化,历史地名摘录共十章,全面客观、传统地记录区境内各类地名基本属性信息、空间数据、文化内涵。

  全书共收录各类地名1965条,另外还收录了与地名有关的诗词若干首和历史地名若干条。并在本志中插附地图10幅、地理实体照片300余帧。详尽反映了碑林区地理特征及历史、经济、文化等状况,使《西安市碑林区标准地名志》成为爱祖国、爱家乡的良好教材。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