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周至:以赛促训 稳就业 打造优质劳务品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7 11:14 字号:

  西安网讯   10月26日,在周至县终南镇务本堂长杨苗木基地,随着一声开赛哨声的响起,2020年周至县苗木技工技能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县不同镇街,通过前期初赛选拔出的38名挖树工和修剪工同台竞技,大显身手。

  据悉,大赛围绕“打造周至劳务品牌 提升技能致富人生”主题,分为苗木起挖技能组和苗木修剪技能组,参赛选手需要在30分钟内完成苗木带土起挖、包扎草绳及苗木球形修剪等项目,由评委根据操作安全程序和量化评分细则等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比赛现场,剪刀声、手锯声此起彼伏,带土、起挖、去枝……参赛选手们个个干劲十足,娴熟快捷的身手和规范精准的操作,赢得了专家评委和观战群众啧啧称赞。最终,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评选出大赛获奖人员:其中挖树金铲铲10名,修剪金剪剪10名,挖树银铲铲10名,修剪银剪剪8名,优秀组织奖10名,本次大赛的优秀选手还与周至县务本堂苗木基地现场签订劳务用工合同。

  周至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苗木花卉种植经营集散地。目前,全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4.6万亩,从业人员5.8万人,年销售苗木3.5亿株,实现产值7亿元,远销国内外20多个省市。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周至县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优秀的苗木技工也越来越走俏。近年来,周至县紧抓市场需求,依托县域特色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和劳动力多、外出务工群体大的资源优势,以培训职业农民为抓手,通过苗木技能培训、以赛促训等形式,不断创新培育形式,搭建交流学习平台,营造学技术、练技术、用技术的浓厚氛围,帮助群众提升产业发展技能,特别是对贫困劳动力做到“应培尽培”。

  本次苗木技工技能大赛较去年相比,无论是从大赛规模、参赛人数还是就业空间上都有进一步的提升和扩展,89名参赛选手中就有45名贫困户,贫困户占比达51%。在大赛才艺展示环节,园艺师罗尚和哑柏镇贫困户李勇军同台展示才艺,一个半成品盆景苗木在李勇军娴熟的技艺下几分钟就做成了美观别致的艺术品,得到了现场专业评委的认可。

  李勇军去年就参加过苗木技工技能大赛,近年来也先后多次参加了县各相关部门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猕猴桃田间管理培训、苗木花卉修剪培训等,通过参加培训增长了不少园艺修剪和挖树的技能,再加上肯吃苦、手脚麻利,平时会有很多修剪和挖树的活找上门来,现已脱贫。他告诉记者,挖树工人一天的收入和技术成正比,技术好,手脚麻利的一天少则能挣几百元,多则有时能挣上千元。

  像李勇军这样凭借一技之长点燃人生希望的贫困户,只是周至县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周至县充分调动广大农村技能人才参与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激情,不断提高建档立卡户的稳就业,切实增加贫困劳动力收入。结合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针对性技能培训,让群众“吃技术饭”。“周至好阿美月嫂”“周至赴疆拾花工”“周至苗木修剪工”“周至挖树工”等一系列劳务品牌逐渐叫响,切实增强了周至县劳务输出市场竞争力。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