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文艺助力脱贫攻坚 文笔叙写动人故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26 15:28 字号:

  西安网讯: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这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三年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最后一年,为了鼓舞人心,激励斗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由未央区扶贫办、未央区文联,组织未央区作家协会、未央区摄影家协会的作家、摄影家到未央区对口帮扶的蓝田县灞源镇开展“文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采风活动,深入扶贫一线,用镜头展示未央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用文笔叙写动人的扶贫故事,用文艺的形式鼓舞人心、激励斗志。

  文艺采风分队首先来到蓝田县灞源镇西河寨村,听取驻村帮扶干部对扶贫工作的介绍。自2017年以来,共派驻西河寨村2批5人次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经过3年的帮扶,西河寨村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集体经济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有明显改善。

  2019年,由未央区投资建设灞源镇西河寨村食用菌产业园现已正式运营,19座生菌大棚种植香菇,9月至今正是产菌高峰期,实现产销两旺。

  文艺采风分队第二站来到了灞源镇灞源街村,该村位于秦岭山脉深处,可耕地少且农作物生长周期较长,村民大多依靠外出务工为主,但该村适合黄豆生长,因此我们的扶贫工作队用小豆干“晒”出一条脱贫路。

  灞源街村沿街叫卖的小豆干已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采用当地黄豆磨制,取灞河源头之水制成的传统手工酸浆豆腐、豆干远近闻名,在我们扶贫干部和多家扶贫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了豆制品的深加工,扩大了生产规模,并在未央区新北城蔬菜批发市场争取到了免费销售点,大大增加了豆制品销量。

  文艺采风分队第三站来到了灞源镇张家斜村,在未央区的援建下,这里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食用菌大棚以及生产加工场,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在未央区朱宏路市场争取免费的销售点,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

  文艺采风分队第四站来到了灞源镇秦谷村,在未央区的帮扶下,秦谷村黑蘑菇产业园已建成23个大棚,不断壮大集团经济。正值黑蘑菇采摘时期,在驻村第一书记杨建魏的带领下,文艺助力分队一行人走进蘑菇大棚,与村民面对面了解黑蘑菇的种植和产业扶贫的有关情况。

  在帮扶干部的不断努力下,秦谷村全力推进“十大扶贫实事”建设,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文艺采风分队最后一站来到了灞源镇董家沟村,董家沟村地处秦岭深处,山大沟深,自帮扶工作队进驻董家沟以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题开展工作,坚持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在吃透村情、民情和贫困户的基础上下功夫,制定完善的各类帮扶计划,积极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效果。

  这次扶贫采风,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的了解未央扶贫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他们要用手中的笔记录这伟大的时代,创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为脱贫助力、为时代讴歌。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进!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