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未央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首战告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6 17:19 字号:

  西安网讯   今年以来,西安市未央区扎实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不断加大办学投入,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正在着力解决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升入理想的学校。

  抓建设

  超额完成学校建设任务

  按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未央区将利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1.8万个。

  全力推进学校规划建设,全面完成西安市东元中学、未央区西航三校东校区、未央区汉都第三幼儿园等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任务,提前完成永丰小学、文景小学2所2021年建设任务。同时,自加压力,新建玄武路小学,9所学校共增加学位7350个。

  “三年行动两年完成”,这是未央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确定的新目标。计划利用2020年—2021年2年时间完成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3年的建设任务,全力驱动,开足马力,确保计划后2年建设投用的15所学校提前建成,尽早服务辖区群众。目前,15所学校建设任务中,文景小学、永丰小学已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先锋花园配建幼儿园、馨和居幼儿园、碧桂园·凤凰城D地块配建幼儿园及红旗村配建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基本建成,另有,3所主体封顶,2所主体施工,5所进行基础施工,1所正在前期准备,15所学校建成后可增加学位12810个。

  抓投入

  全面完成公办园“双50”任务

  为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全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充足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未央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建设一批、治理一批、转型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双50”任务。

  全面完成公办园双50任务,共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城镇小区治理幼儿园7所、民转公幼儿园20所,目前,全区共有幼儿园80所,公办园42所,公办园占比达52.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质量上乘、收费合理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抓改革

  “名校+”工程实现全覆盖

  “名校+”工程是西安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名校+”教育联合体的组建,加快了一批薄弱学校的优质化进程,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效缓解了择校热。

  “名校+”工程启动以来,未央区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紧凑型“名校+”工程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名校”和“+校”的遴选、论证工作。今年已顺利完成西安高级中学+市11中学、方新小学+汉都一小、大明宫小学+新光小学、未央区幼儿园+汉都一幼等4个市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的组建工作。目前,共组建市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6个、区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5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33个,顺利实现区域“名校+”高质量全覆盖,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化水平显著提升。

  抓队伍

  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2020年,未央区共招录优秀教师288名,其中,招聘部属师范院校研究生、公费师范生88名,招聘高层次优秀人才178名、公开招考22名;选派368名校长教师进行转任交流;共培训校园长、教师5278名。

  未央区深入实施教师“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及教师绩效工资发放等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全区教育发展的综合实力。

  抓治理

  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未央区持续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及学前儿童看护点(无证园)治理力度,充分凝聚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合力,一方面,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完成1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另一方面,按照“准入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积极推进学前儿童看护点整治工作,启动并全力开展学前儿童看护点(无证园)治理“清零行动”,截至9月底,全面完成看护点“清零”任务,共整治看护点121个。

  研究制定《未央区关于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政策宣传和认定工作。目前,全区普惠园占比已达到82.5%,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达到79.6%。

  抓入学

  顺利完成义务教育招生

  研究制定《未央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按照“日总结、日研判”要求,及时分析研判并妥善解决招生入学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招生入学平稳顺利,共招收义务教育新生17885名。

  今后,未央区将始终坚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永恒目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建设教育强市各项重点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续写新时代未央教育的绚丽篇章。

编辑:陈捷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