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三河一山”打造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0-13 14:56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近日,在浐灞生态区灞河右岸的绿道建设项目现场,沿线排开的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设备正在同时作业,忙碌而有序。根据项目规划,浐灞生态区绿道建成后,会连接起浐灞生态区已有的生态文明成果,形成绿地广场、林带河流、水域公园湿地,点、线、面、网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真正实现全域生态化,打造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城市绿道,是集生态、文化、娱乐功能于一体,具有自然特征的廊道。西安的“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将以“维护大西安生态安全、体验西安山水文化魅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以“保护为主、修复为辅、合理利用”为原则,采用生态优先的“逆向规划”理念,以灞河、渭河、沣河和秦岭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连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形成一条呈现多彩自然的生态廊道、一条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一条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

  根据我市“三河一山”绿道规划建设总体安排,浐灞生态区承担12.5公里灞河绿道和10.5公里浐河绿道的建设,提升改造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

  “我们的绿道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堤防生态化改造、绿化景观优化提升、绿道慢行系统贯通、景观节点及配套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等内容,旨在通过绿道建设,将生态区已有的生态文明成果链接起来,形成点、线、面、网相融合的生态系统。”浐灞生态区生态局水务主管韩波说,以灞河绿道为例,项目建成后,这条布满花草、休闲娱乐设施的绿道会将灞河与城市串联起来,漫步、骑行在这条绿道上,便能享受到生态流入城市,城市亲近自然的惬意。

  目前,浐灞生态区灞河绿道的6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完成投资超过6000万元,浐河绿道的相关项目也按照规划有序推进,总体工程将于2021年4月底全部实施完成。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