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碑林区让“创文”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9-16 16:29 字号:

  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中心城区,碑林区各大商超入口、走廊过道、收银台、卫生间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宣传,商场内不仅有志愿服务台、消费维权服务站、会员接待室、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还增加了许多便民服务,让人一进商超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创文氛围。

  为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迎接十四运,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碑林区城市文明创建水平,碑林区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全力以赴打造文明商超,随着商场超市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市民休闲购物也变得越来越舒心。

  着眼强化管理,建立良好创建机制。文明创建工作能否卓有成效,关键在于措施是否得力,机制是否完善。为此,碑林区根据《迎“十四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六定”方案》,对标对表,落实任务,通过动员部署、全面推动、整改验收、常态管理四步工作法持续努力,推进市民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城市文明形象全面提升,确保月月有活动、有亮点,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按照时间表和任务图,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求各类商超中心在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1处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周围的城市景观风貌相融合的公益广告,有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作品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各类商超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有明显禁烟标识,并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依据自身特色,丰富文明创建内涵。大型商超、酒店是城市重要的文明窗口,碑林区在实地走访、督导检查、引导示范的不懈努力下,按照大型商场、大型超市的创文工作要求,从公益广告设计展示、设置无障碍设施、设置母婴室、从业人员管理、环境管理等角度出发,要求各点位贯彻落实,细化完善。并按照《测评体系》的规定,分批次不定期的带队对点位进行实地考察,对必查行业、重点任务等内容进行常态化的督查、检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十四运的到来。发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说明》,引导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发放关于垃圾分类、禁烟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资料,通过超市、商业综合体等窗口刊播、张贴,激发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热情,进一步把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推向高潮。

  以创文为契机,提升城市服务能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碑林区在30个基层党组织中、在全区13个重点大型商业综合体中开展党课学习活动,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共同为创文工作及区域经济发展努力。同时举办企业座谈会、美食购物节等系列活动,为企业复苏、刺激消费送政策、送服务。同时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线上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会,保障企业健康顺利发展。协调督导西安广电、移动、电信、联通四大运营商加快推进碑林区通信架空线入管入廊工作,截至9月15日,碑林区建设5G基站共计510个,其中新建的站址7个;推进标准型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的建设,完成1家再生资源分拣中转中心以及标准型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30家;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以“强化文明执法,提升服务质量”为工作准则,通过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等方式强化客运市场秩序管理和“散乱污”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认识,争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辖区内的居民群众自觉自发的转化为实际行动,爱护环境卫生,做文明人,传递正能量,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闫鑫 韩欣玮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