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浐灞生态区红色会客厅的特别“讲解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9-11 11:10 字号:

  西安网讯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也是浐灞生态区2020年发展党员培训班开班的日子。在红色会客厅三会一课室,一位特殊的“讲解员”--抗美援朝老战士鄢祥均,为党员发展对象上了一堂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人》的专题讲座。带领大家一起重温革命故事,回顾那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

  鄢祥均老人虽已耄耋之年,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他以娃娃兵的视角,娓娓讲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经历,也表达了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对抗美援朝战争意义的认识和对残酷战争的感悟。

  高中毕业的“文化人”,天真烂漫的“娃娃兵”

  1952年, 16岁的鄢祥均刚刚入伍1年,便跟随大部队,乘苏式“嘎斯”汽车,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争前线,任铁四师第十七团见习参谋、文化教员。高中学历的他是一名学生兵也是铁道兵,是部队名副其实的“文化人”,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他把大地当纸,木棍当笔,利用战斗间隙教战士们写字,记不住就抹平了再写。

  铁道兵的职责是“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抢修被敌人轰炸损毁的铁路是娃娃兵小鄢所在部队最大的战斗任务。身材瘦小的小鄢学着老兵的样子肩扛枕木,急速行进在湿滑的山地间,摔倒被枕木砸伤更是家常便饭,然而这样的“小磨难”在残酷的战场就显得不值一提,顽强乐观的娃娃兵还编了个顺口溜鼓舞战友:“王大彪,真好汉,一个扛一根,铁路抢修快……”

  朝鲜战场上,美军装备先进、“武装到牙齿”,志愿军穿着老百姓做的老棉袄、大棉鞋,连袜子都没有。娃娃兵小鄢跟老兵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学穿“袜子”:方形的麻布铺在地,脚踩在对角线上,左一折,右一折,前一折塞进棉鞋里。可以说,朝鲜战争中,敌我双方在武器装备及物资保障水平上是天壤之别。

  “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

  战争是残酷的,每时每刻都有牺牲。当早上还在一起吃饭的战友,中午被抬回来时;当前一秒还在叮嘱自己注意隐蔽的副班长,后一秒就生死两隔时;当战役结束,打扫战场,亲手挖出一个个土坑把亲爱的战友埋在异国他乡时,他的眼里心里流淌着泪水。经历了无数生生死死,娃娃兵小鄢完成了到战士鄢祥均的蜕变。“和平年代,大家记住了邱少云、黄继光这样的战斗英雄,可是还有许许多多的士兵,他们也是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友谊,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的,但是他们回不了家了,他们的父母没有儿子了,他们长眠在了异国他乡……正是有了这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们才能赢得战争的胜利,这些无名英雄更是应该被我们铭记和怀念的人”回忆起牺牲在战场的战友,鄢祥均老人数次哽咽。

  “有一次跟一个年轻人聊天,他问我解放战争中,董存瑞炸碉堡的时候不能放到石头上或者找个木棍撑起来吗?”鄢老说,“可是孩子们,那是在打仗啊,时间就是生命,背后有几百号人在冲锋,被碉堡上的机枪压得抬不起头来,哪有功夫想那种既能避免牺牲又能达到目的的办法,你多犹豫几秒钟,身后几百个战友就伤亡了,这个时候就是宁可牺牲我自己,也不能让部队有更多伤亡,如果没有担当的激情,没有壮志豪情,就没有那个魄力,就不能当机立断,这也是我们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最后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70年过去了,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战场的硝烟。老人讲述的一个个真实而悲壮的故事,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让我们感动不已。

  党员发展对象刘虹谈到:“我带着深深的敬仰之情,认真倾听了抗美援朝老战士鄢祥均老人为我们讲述抗美援朝时期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红色情怀。鄢祥均老人小心翼翼打开整齐叠放在纸袋里泛黄的证书和获得的各种勋章,带我们回顾那段动荡时代的革命精神,让我们看到作为一个党员如铁般的纪律和作风,感受到作为军人的担当和坚韧,我深受触动,在一阵阵感动里,回望初心,坚守使命,传承这份珍贵的红色情怀,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鄢祥均老人和他的战友们,是一群平凡而壮烈的英雄,是一群平凡而普通的士兵,是这些勇于付出的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奠基了这片大好河山的和平、安宁。他们身上所承载的是一种舍生忘我,甘于奉献的民族精神,呈现的是民族脊梁之所在。

  青山埋忠骨,丰碑万古存。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从未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先烈!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应该追寻先烈足迹,守护好我们全社会保家卫国、忠诚担当的精神财富,寻找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动力源泉,寻找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践行者。(通讯员吴文华编辑王嘉)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