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新城区 精准招商强动能 产业深耕图创新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9-08 17:27 字号:

  

  正在建设中的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效果图

  金秋时节,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中信弘慈北方医院、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陆续落户新城。今年,新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不断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积极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全力以赴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招商、安商、扶商工作。今年以来,全区累计签订各类产业项目13个,落地重大项目4个,为推动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截至目前,新城区完成引进内资50.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2.5%,完成利用外资7985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66.82%。2017年-2019年丝博会签约项目开工注册率94.92%,资金到位率75.49%,竣工投产率61.02%,保持全市第一。

  紧盯百强企业 力促产业优化升级

  新城区围绕构建“1+3+2”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全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落地实现质效双增。近期,中国500强传化集团摘得原杨森厂地块,总投资98亿元的互联网+物流产业基地——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未来将以服务西安,辐射西北的战略布局,实现周边上下游产业链聚集发展。民营百强企业红星美凯龙携手原普天仪器厂老旧厂区华丽转身,打造总投资60亿元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城东区域体量最大、现代化功能最齐全的商业新地标。

  医疗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世界500强中信集团旗下弘慈医疗投资的西安北方医院有限公司落户新城,陕健医昆仑医院、天融华远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纷纷布局幸福路改造区域,随着众多优质医疗企业的加盟落地,未来幸福林带周边就医条件将得到大幅改善,为幸福新城建设保驾护航。

  金融资本聚集实现产业壮大。坐落于解放路的西安民间金融小镇已经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竞相落户的“资本高地”,聚合起融资担保、典当、产业基金、网络小贷、会计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机构105家,汇集民间资本130多亿元,累计为全市近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近180亿元的融资贷款,贡献税收3亿元。昊悦融资担保、亿融融资担保等一批优质金融企业逆势发展,经营规模持续扩张,民间金融小镇产业虹吸效应凸显。

  创新发展要素 提升双招双引实效

  新城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轮驱动,持续优化“双招双引”体制机制,在全市首发《新城区“双招双引”联动机制》,利用新兴网络技术在全市区县范围内率先开展“云系列”专题活动。举办“云签约”专场活动,签约项目13个,开展“云推介”3场,重点宣传幸福路区域、民间金融小镇和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推行常态化“云洽谈”,对接中信集团、平安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百强企业,开展招商活动百余次,实现引进高层次人才14名,优秀企业家6名、先进管理团队3个。

  服务优质加速 提振外企发展信心

  外贸外资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稳外贸稳外资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自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正式颁布实施以来,新城区按照“优服务、破难题、抓推进”原则,召开全区外资外贸工作会议、成立外资服务“一企一专班”、构建外资参与实施重大项目机制等,持续加大服务外资企业力度,保障外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多措并举稳住外资基本盘。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昆仑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光信小贷等辖区外资企业,亲自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外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坚定了外商投资信心。区投资合作局针对悦荟广场在生产经营中提出的10个困难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解决5个,并安排专人跟踪问效,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通过“企业下单,政府接单”、事后跟踪回访等务实举措,从线下到线上,第一时间响应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可定制化服务,无一家外资企业投诉,让外资企业充分享受到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

  “简明易行好操作,办事便捷服务优,新城区持续营造优质服务软实力,让我在西安找到‘家’的感觉。”正如西安神州数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开辉所说,新城区服务企业不打烊,动真情、出实招、办实事,这份宾至如归的舒适感,为企业展翅腾飞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