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健康扶贫惠百姓——西安市鄠邑区甘河卫生院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9-08 10:27 字号:

   西安网讯 “基层卫生院条件苦,人手不够,健康扶贫任务艰巨,但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真正让贫困户坐上健康扶贫‘直通车’,早日过上小康新生活!”甘河卫生院院长张省民说。

  “多亏了卫生院的帮助,现在我买药省钱多了”。说话的是甘河镇侯王村的贫困户李斌华。他长年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坚持吃的一种药在鄠邑区没有,必须到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才能买到,因此无法报销,而这笔钱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甘河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在健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鄠邑区合疗办,积极收集资料,多方协调,第一时间为李斌华办理了慢性病报销手续,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李斌华的负担。

  记者见到甘河镇西尧村村民张宏莉时,甘河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正在他家院子里帮他量血压。量完血压医务人员还会根据测量结果给予用药指导。医生亲自上门测血压,这样的“待遇”村民们以前可想都不感想。据了解,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院通过入户健康随访、发放政策宣传单、开展一对一政策讲解等方式,让健康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每个季度定期有医务人员上门服务,为贫困户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镇卫生院的大夫看病很细心,态度也很热情,经常来关心我们。”张宏莉高兴地说道。据统计,2019年,该院医务人员累计入户达90余次,为群众测量血压30余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30 余次,积极兑现承诺“进万家,送服务、保健康”的服务宗旨。

  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是全院医务人员做出的承诺。许多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拔“穷根”,健康扶贫是关键。在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活动中,为摸清全镇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及村医们加班加点,深入到全镇26行政村进行逐户走访调查,完善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

  健康扶贫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升贫困户的健康保健意识。甘河卫生院充分利用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积极联系对接陕西省森工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鄠邑区中医院等医疗团队,为村民们开展义诊服务,一年累计义诊十余次,受益村民达千人以上。同时,还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摸清底数并开展健康宣教、指导就医、药品免费发放等工作,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鼓励大家积极预防和治疗疾病,减少病残发生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如今,注重健康保健的村民多了,贫困户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通过义诊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诊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甘河卫生院的档案室中,整齐摆放着一摞摞健康扶贫资料,这每一份资料的背后都是医务工作者们对贫困户的一份关心和责任。健康扶贫的工作,内容细、要求高,考验着每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耐心、爱心、责任心。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才铺设出贫困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小康之路。(通讯员 王盼 编辑 高蒙)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