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公安长安分局出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严密部署 集中攻坚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8-28 16:55 字号: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公安长安分局紧紧依托分局反诈中心研判成果,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强化专案侦查和线索深挖能力,紧紧抓住通讯、银行账户等关键环节,积极推动行业治理,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空间,为迎接十四运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长安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聚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业,精准研判,重拳打击,在预警提醒、劝阻止付、案件侦破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战果。目前,已刑拘涉案嫌疑人74名,移送起诉41起,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主动出击

  成功侦破6·23特大“杀猪盘”电诈案

  究竟何为“杀猪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它背后隐藏的庞大犯罪团伙是如何运作的?据公安长安分局民警介绍,所谓“杀猪盘”,是指一种打着交友名义,通过婚恋网站、聊天交友工具等筛选易上当人群,以培养感情获取信任,在确定“恋爱”关系后,再诱惑受害者至“理财”网站投资,从而实施敛财的情感投资类诈骗。

  30多岁的小杨就是6·23“杀猪盘”诈骗案受骗者中的一个。据悉,小杨常年生活在澳洲,两三个月前,一名陌生男子加了她的微信,二人成为微信好友后一直聊天交流。期间,陌生男子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各种富有、舒适的生活照片。当时小杨处于失业状态,经济上有些困难,男子便给小杨推荐了一个炒外汇的投资软件,称通过这个可以赚钱,自己就是通过这个赚了不少钱的。在对方的“指导”下,小杨试着进行小额“投资”,发现确实能“赚钱”后,便加大了“投资”力度,1个月时间累计“投资”21.3万澳元。后来,小杨急需用钱,想把“投资”的钱和收益提现,却发现根本无法进行,联系男子时,她没想到微信竟然被拉黑了,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直至6月28日,小杨在国内的父亲来到公安长安分局报警,称其与女儿在网上投资外汇被诈骗人民币98万元。接警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局长李会贤指示:迅速侦破案件,全力追回损失!分局副局长秦小虎牵头成立6·23专案组,第一时间调度案件侦破工作。同时,市公安局对此案高度关注,进行挂牌督办。

  “这个案子的难点在于证据,因为受害人小杨是在澳洲给对方汇款,资金流方面我们无从查起,只能从信息流入手,进行分析研判。”长安区反诈中心负责人闫文表示。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位于福建某地的犯罪窝点。7月20日,由市公安局刑侦局和长安分局反电诈中心、网安大队抽调的6名警力先期赶往福建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办案民警全力克服南方高温酷暑天气,深入核查分析研判,夯实完善证据材料,进一步明晰了犯罪团伙架构和成员关系,查清了犯罪团伙窝点所在。

  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决定收网。7月23日上午,在福建警方的协助配合下,专案组同时对两个窝点展开突击侦查,现场抓获正在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共10名,查获并扣押大量涉案物品,包括电脑16台、手机200余部、手机卡150余张、银行卡30余张、移动WiFi设备22部、现金15万余元。

  经初步审讯,该10名犯罪嫌疑人对购买大量手机卡、银行卡、WiFi移动设备等工具利用电信网络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7月27日下午,历经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专案组将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安全押解回西安。

  “这伙人把自己包装成在境外生活的单身成功人士,然后利用虚假身份与受害人交朋友。骗得受害人信任后,称自己有一个投资项目,在某某网站可以做相应的投资,稳赚不赔。然后通过最初一两次的按时‘返利’,让受害人深信不疑。然后诱骗受害人进行更大的‘投资’,让受害人深陷他们的圈套。”闫文介绍说。

  目前,该案1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全部被公安长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乘胜追击

  反电诈工作成效显著

  为坚决贯彻落实公安长安分局党委中心工作,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净化社会环境。7月29日,通过数日连续奋战,引镇派出所成功刑拘两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2019年10月16日,引镇派出所接群众王某报警称其因网上交友被骗4万余元。接警后,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所内精干警力展开调查。通过一系列缜密侦查,发现报警人王某2019年6月通过某款手机软件认识了一名叫“李昕”(化名)的女子,两人添加微信后,迅速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李昕”多次以各种理由向王某索要金钱,并通过微信聊天已谈到结婚定金,王某都给予兑现,“李昕”又要求转账酒席钱,但“李昕”的身份信息一直对王某保密,王某在将4万元余元转账后意识到被骗。

  经过全面研判分析,办案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朋某、顾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为尽快将嫌犯缉拿归案,引镇派出所安排民警立即行动,对嫌疑人进行全国布控。

  7月25日,江苏昆山警方致电引镇派出所,称朋某、顾某某已被控制在当地。接到通知后,引镇派出所办案民警连夜赶往江苏昆山。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朋某、顾某某均对其诈骗王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掌握初步证据后,引镇派出所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西安。通过48小时接续奋战,进一步固定证据、完善材料。7月29日,犯罪嫌疑人朋某、顾某某已被公安长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羁押于西安市看守所。

  严厉打击

  肃清黑灰产业源头

  近年来,以黑灰产业为代表的新型诈骗行为让不少人深受其害。买卖个人信息、手机卡、银行卡等为各种犯罪提供便利,已成为助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黑灰产业。为斩断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条,公安长安分局全面开展打击整治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专项行动,持续打击使用架设GOIP、“多卡宝”等设备、贩卖个人实名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工商营业执照,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近期,长安区反诈中心联合相关部门成功破获了一起以非法买卖公民手机卡用于GOIP实施诈骗为主要形式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7月,长安区反诈中心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相关指令,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经过海量数据分析,细致研判,现场摸排走访,专案组迅速将收售公民手机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峰和舒某某抓获。两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并交代出他们的上线解某的情况。专案组立即对解某开展相关分析研判工作,最终锁定解某藏身于雁塔区西影路一小区内。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该小区开展布控抓捕工作,最终在解某的住处将其抓获,同时在解某的住处查获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GOIP设备两套、手机卡80余张。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解某交代了自己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行为。目前,该案3名嫌疑人已被长安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面对任何来电信息都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等,在对方要求转账时,一定要求证,不要随意转款。”办案民警表示。

  果断出手

  “多卡宝”诈骗团伙连锅端

  作为通讯领域的科技创新,“多卡宝”本是用来解决手机多卡多待问题的便捷通讯工具,能为企业带来便利,却被不法分子用来为境外诈骗团伙架设通讯机房实施诈骗提供方便,对于此类犯罪,公安长安分局绝不手软。

  8月21日上午,长安区反电诈中心成功捣毁一个利用“多卡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嫌疑人1名。

  8月20日晚,长安区反电诈中心在上级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对前期侦查中发现的某架设“多卡宝”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窝点进行布控。经民警连夜开展工作,于21日凌晨成功锁定犯罪窝点位置。21日上午8时,反电诈中心民警在便衣侦查、外围布控的基础上迅速行动,最终在咸阳市某酒店内将架设“多卡宝”设备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成功抓获,现场查获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多卡宝”设备20余部。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对其架设“多卡宝”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公安长安分局一手抓实打击破案,一手抓紧宣传防范,出实招看紧群众的“钱袋子”。分局及辖区派出所组织民警入户走访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向群众介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技巧,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原则,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当下,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百出,这就要求我们办案民警要进一步提升反诈业务能力,做到精准打击。”秦小虎表示。公安长安分局将再接再厉、勇往直前,用强有力的手段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坚决打赢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久战。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