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未央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8-28 10:49 字号:

  西安网讯 教育,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更攸关民族的未来。

  今年以来,未央区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办学投入,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一个个教育大动作,彰显着未央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态度,未央区正在着力解决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升入理想的学校。

  抓建设 顺利完成首年建设任务

  一所无数次憧憬的校园,一段满心期待的时光,一个美好人生旅途的开始。2020年8月,未央区西航三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并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届时,西航三校东校区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孩子们进入充满希望的乐园,呵护孩子们一起度过童年的幸福时光。

  按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未央区将利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1所,新增学位1.8万个。

  目前,包括西航三校在内计划今年秋季投用的6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已全面完工,汉都新苑第三幼儿园、西航三校、二府庄幼儿园等中小学、幼儿园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莘莘学子的到来,为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增加学位5190个,有效满足2020年招生入学需求。

  “三年行动两年完成”,这是未央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确定的新目标。计划利用2020年—2021年2年时间完成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3年的建设任务,全力驱动,开足马力,确保计划后2年建设投用的15所学校提前建成,尽早服务辖区群众。目前,15所学校建设任务中,文景小学、永丰小学已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先锋花园配建幼儿园、馨和居幼儿园、碧桂园·凤凰城D地块配建幼儿园及红旗村配建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基本建成,另有,3所主体封顶,2所主体施工,5所进行基础施工,1所正在前期准备,15所学校建成后可增加学位12810个。

  抓投入 全面完成公办园“双50”任务

  为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全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充足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未央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建设一批、治理一批、转型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双50”任务。

  截至7月底,全面完成公办园双50任务,共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城镇小区治理幼儿园7所、民转公幼儿园20所,全区现有幼儿园77所,其中公办园39所,公办园占比达50.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1%,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质量上乘、收费低廉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抓改革 紧凑型“名校+”模式成效凸显

  “名校+”工程是我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名校+”教育联合体的组建,加快了一批薄弱学校的优质化进程,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有效缓解了择校热。

  “名校+”工程启动以来,未央区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紧凑型“名校+”工程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名校”和“+校”的遴选、论证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西安高级中学+市11中学、方新小学+汉都一小、大明宫小学+新光小学、未央区幼儿园+汉都一幼等4个市级紧凑型“名校+”教育联合体的组建工作。

  同时,组建了陕科大附中和新兴小学、西航一中和市17中2个紧凑型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全区“名校+”教育联合体已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未央区深入实施教师“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及教师绩效工资发放等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全区教育发展的综合实力。

  抓治理 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未央区持续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及学前儿童看护点(无证园)治理力度,充分凝聚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合力,一方面,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完成1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另一方面,按照“准入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思路,积极推进学前儿童看护点整治工作,启动并全力开展学前儿童看护点(无证园)治理“清零行动”,目前,已顺利取缔学前儿童看护点(无证园)63个,计划8月底彻底完成“清零”任务。

  抓入学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稳顺利

  为确保辖区义务段适龄儿童顺利入学,未央区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未央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及《义务段学区划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义务段招生入学各项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及入学通知书发放工作,并完成民办学校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同时,按照区委招生工作“日总结、日研判”要求,及时分析研判并妥善解决招生入学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了全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稳顺利。

  教育兴则西安兴,教育强则西安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工作牵动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后,未央区将始终坚持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发展的永恒目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建设教育强市各项重点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续写新时代未央教育的绚丽篇章。(编辑 高蒙)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