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人走桌净成常态 按需用餐受欢迎  西咸新区掀起“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新热潮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0-08-21 15:58 字号:

  西咸新区创新大厦餐厅张贴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画 记者于忠虎 吕聪 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西咸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辖区迅速掀起“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新热潮。5个新城也通过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市民参与,引导景区景点和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行业自律等系列举措,大力营造不浪费一粒粮食的浓厚氛围。

  “吃多少点多少,不要多点,够吃就好。”8月19日,在泾河新城静安国际·静安荟奥莱公园袁家村饮食城,商户一再提醒食客点餐适量、吃完再点。饮食城多处悬挂、张贴有“拒绝餐饮浪费”标语。袁家村静安荟店负责人李占军介绍,他们给入驻的40多户餐饮商户统一培训,给食客做好节约用餐提醒,并为食客提供剩余餐食的免费打包服务。“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以前场店每天产生两桶餐厨垃圾,现在一天不到一桶,食客‘光盘行动’的自觉性增强了。”李占军说。

  在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小镇入口、街区和各餐饮门店随处可见反对用餐浪费的标语。“现在,人走桌净成了常态。”陕西诗经里文化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告诉记者,诗经里入驻餐饮商户(含小吃店、饭店、酒店)20户,他们给所有餐饮商户进行专题培训,要求在食客点餐时做好提醒,根据人数适量点餐,吃不完的“兜着走”。

  走进西咸新区管委会的机关食堂、创新大厦食堂,“节约粮食不浪费、争做榜样促新风”的宣传氛围同样浓厚。楼宇电梯间的广告屏滚动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公益广告。西咸新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吴成杰说,他们给新区管委会所有用餐单位和五个新城后勤部门发出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做表率加入“光盘行动”。食材采购上,各食堂根据以往用餐食材量,定量采购,每样食材物尽其用,能加工食用的绝不浪费。同时,食堂工作人员作为义务监督员会反复提醒用餐人按需用餐。收餐时,如发现有人没吃完,会让打包带走。“这几天,食堂餐厨垃圾较过去减少10%-20%,文明用餐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秦汉、泾河、沣西、沣东、空港等5个新城也迅速响应,采取系列措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秦汉新城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珍惜粮食视频,呼吁干部员工和辖区群众“光盘离席”;泾河新城在员工餐厅实行“米饭自取”“半份半价”“小份适价”举措,倡导干部员工抵制用餐浪费行为;沣西新城在总部经济园各餐厅开展“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主题宣传,组织干部员工参与“我承诺”签字活动,安排工作人员维护就餐秩序,如有严重浪费者将其浪费照片公布于曝光板;沣东新城在机关内部和辖区企事业单位、餐饮服务场所等营造氛围,号召干部员工和市民践行“光盘行动”;空港新城从各部门招募一批文明餐桌义务监督员,对干部员工用餐行为监督引导,一旦发现有浪费行为在管委会内部通报批评。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