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绿色环保倡行者:最美家庭标兵尤更生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8-12 16:27 字号:

  尤更生(受访者供图)

  ■记者 王海鹏 实习生 郑聪慧

  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尤更生这个团结和睦的小家庭,深得四邻八乡的好评与羡慕。这与他们全家积极参与倡导打造天蓝水清、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人居环境活动做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今年已经69岁的尤更生身体硬朗,现在仍然在街办组织的“绿色出行安全引导员”中担任小组长。每天清晨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班路上义务捡拾清理道路边过往车辆抛撒的垃圾,保持公共环境清洁卫生,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环保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处理、变废为宝的重要性。在站台服务奉献中体会了其中的快乐,用付出换来了人们的尊重和爱戴,尤更生深感自豪,愿意为生活的城市奉献出力量,让古都西安更加文明、和谐、美丽。

  尤更生的老伴是个勤俭节约心灵手巧的人,总有自己用不完的充满智慧的生活小窍门,不断地给家人和邻居带来惊喜。比如,会把成人不穿的半旧衣服加上花边、贴上装饰,改给小孩子们穿,那款式绝无仅有,让崇尚个性的孩子们无限骄傲自豪;会把烂掉的纯棉床单和被罩做成漂亮的拖把,又吸水,拖地又干净,自家用不完了就送给邻居们;会把塑料饮料瓶上部剪成丝状编成好看的花瓶等等。诸如此类的小发明不胜枚举,不仅方便、艺术、美化了生活,增加了生活情趣,也增进了邻里友情。

  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全家老小也都养成了勤俭节约、崇尚环保的好习惯,离开房间就关掉电灯、电器;洗碗洗菜的水用容器接了浇花浇菜;洗衣水也会用盆接着洗拖把、冲马桶;废电池则用塑料袋装上单独处理,不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避免污染土地;外出就餐尽量用自备的不锈钢筷子,即干净卫生又可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打印文件也采用打印纸双面打印,努力做到物尽其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女儿也会根据在电脑上学到的知识,教大家购买节能环保的绿色食品和节能灯、节水龙头等生活用品;利用自己掌握的各种节能减排的小窍门给大家讲解如何节能降耗,综合利用水电气、太阳能等能源;提醒大家节约用水用电等等。

  2019年尤更生荣获陕西省三秦最美家庭标兵荣誉称号。他注重家风、家教,倡导践行绿色环保,打造节能低碳的生活,为社会起到了示范作用,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道靓丽风景。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