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 围绕重点 迎难攻坚 碑林区 坚决打赢违建歼灭战 高颜值迎接“十四运”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8-07 15:46 字号:

  道路宽敞了,环境变美了,城市空间优化了……如今的碑林区,正在向文明城区看齐,以“高颜值”的区域形象和包容大气的内涵迎接“十四运”的到来。带来这一系列变化的,是一场有声势、高标准的违法建设集中歼灭战。

  违法建筑这一城市“顽疾”,就像城市的一道道疤痕,与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它不仅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生态环境,更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和壮大。

  “紧紧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碑林区委、区政府关于迎十四运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动员、全面启动、全面清零,实施最大规模的拆违行动,整体推进拆除各类违法建设,全面提升碑林区生态宜居的靓丽形象。”6月1日,碑林区全面启动对辖区内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在这场撼动古城的违建拆除歼灭战中,一方面,加大整治力度,多方施策,积极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保障迎宾线路周边环境整洁靓丽;另一方面,高规格高标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铁腕”之下有柔情,还辖区居民一个美丽的家园。

  多措并举 坚决对违法建筑说“不”

  6月10日上午9点半,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对辖区柿园路上一处约1200平方米的违建开始实施拆除。在现场,执法队员和施工工人正一趟趟将桌椅台面等物品从三楼搬至二楼安置。城管执法、公安、安保、施工人员等近百人在现场忙碌,洒水车停在路边待命。10点,在加盖的商铺三楼楼顶,随着工人师傅将一颗颗螺丝拧下,将蓝色彩钢屋顶逐片掀开,这处存在了10多年的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正式开始。

  作为西安主城区、老城区之一,碑林区辖区老旧小区较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违建整治任务多且拆除难度大。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八个街道办事处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一刻不停、一招不让,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辖区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按照“大部分坚决拆除、少部分分类处置”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违法建筑处置,对“重点区域、重点个体”的违法建筑分批次进行销号大作战,确保取得实质性成效,全力营造全民大拆违的社会氛围。

  6月上旬,碑林区组织城管、社区、公安、交警等部门60余人,对环城东路一快捷酒店楼顶一处约2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依法强拆。针对该处违法建设存在时间长、拆除面积大、矛盾纠纷多的特点,执法人员提前制定拆除方案,就拆除方式、职责分工、安全生产等事项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拆除期间多部门联动协作,现场办公,安排专人跟进,保证了拆除任务的顺利实施。

  大学东路东段沿街违建被拆除、东大街楼顶违建被拆除,经九路违建被拆除……连日来,一次大规模的拆违行动在碑林区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在区级领导带队督导和部门联合发力攻坚的强力整治态势下,辖区9条迎宾线路违法建设点位持续减量,部分历史成因复杂、存在矛盾纠纷的重难点违法建设拆除问题迎刃而解。当一处处影响道路环境、带来诸多矛盾的违建倒下时,一片片真正保障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映入眼帘。

  据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督查和保障科科长刘武介绍,自违建拆除歼灭战启动以来,全区拆除了大量的违建。截至7月20日,碑林区顺利完成315处迎宾线路周边违法建设整治任务(拆除263处、申请整治销号52处);截至7月27日,全区违法建设总量1124处,累计拆除整治646处(已销号534处,待审核112处);按照区级领导分片包抓街道安排,区级领导共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101次。

  齐抓共管 层层抓落实掀起了工作热潮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的要求,自违法建设歼灭战开展以来,碑林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抓制度。每名区级领导安排了包抓街道,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深入一线督导指挥,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推进存量违法建设的集中销号,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街道办党政主要领导针对拆违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整合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力量共同参与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街办领导参与一线指挥,组织各部门联合执法;各社区发挥基层组织协调力量,协助执法队员调查处理、政策宣讲,说服教育鼓励违建户自拆,有效加快文书履行程序,推进违建治理进度。”据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长安路中队中队长季纲介绍,长安路街道辖区迎宾道路沿线违建点位共76处,歼灭战开始前已拆除销号35处,歼灭战开始后,需要在短短50天销号41处点位。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街办全体人员齐心合力,攻坚克难、不惧风雨、加班加点,克服众多艰难险阻,力争完成任务。7月19日,随着位于南二环迈科星苑楼顶、长安北路商贸旅游学院楼顶两处拆除点的完工,长安路街办实现全辖区迎宾道路沿线违法建设“清零”。

  拆除违建这场“战斗”很难,但必须坚持下去。连日的阴雨、复杂的矛盾都没有阻挡他们奋战的步伐,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现场督导检查,执法队员吃住在现场,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只为安全施工做好保障。据悉,歼灭战开始以来,长安路街办共拆除迎宾道路沿线违法建设34处,共计5784平方米,督促整改7处。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这种齐抓共管的模式,全面掀起了工作热潮。碑林区要求把违建歼灭战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要逐项进行整治攻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这场硬仗,做到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确保违建歼灭战工作有效推进。

  温情拆违 全力做好违建户思想工作

  违建不合法不合规,拆除是必须的。但在具体操作中,很多违建方在短期内很难接受,因此在拆除前,大量前期工作需要协调和沟通,尤其要细致耐心做好违建方思想工作,争取违建方同意配合,有利于违建拆除后的善后工作,能够有效减少拆除后的扯皮事件和矛盾。

  在五岳庙门与大车家巷南口西侧的40平方米违建便利店拆除工作中,南院门街办从接到认定函到违建彻底拆除仅用时7天,在收到认定函前,中队就已提前口头告知违建归属物业及经营户,让其提早有思想准备,做好退租退货准备工作,同时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供货商等,配合退货工作减少经营户损失;在收到认定函后,多方协商沟通确定拆除时间并在违建拆除后,针对经营户剩余商品未处理完毕现实情况,在拆除后场地为经营户划定临时经营区域,限时处理剩余商品,妥善解决因违建拆除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

  始终本着服务和维护保障更多居民群众的公共权益,优化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营造整洁舒适、怡人宜居的美丽街巷为宗旨,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力以赴围点攻坚。和平路东三道巷建国路房管所家属院沿街住宅楼一层违法建筑,是全区专项工作总体部署事项中“迎十四运重点迎宾线路”督办的主要点位。违建物在建设成因上具有特定时期历史遗留的客观因素,通过反复核实后确认,当事违建房屋共涉及9户居民,总体违建面积约150平方米。

  在该处违建勘查初期,执法过程即遇到涉事居民的抵触,一度致使案件在执行中受到阻碍停滞。鉴于此,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柏树林街道办事处,以区城管执法局为骨干力量,会同公安、安监、公证等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履职,反复会商研究,努力克服疫情期导致的时效延误,坚定“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实施要求,为抢回时间,追赶进度,专项组先后3次对9户当事居民逐一进行入户走访,并主动邀请当事人集中会谈,进一步详细了解情况,讲事实、讲证据、讲解城市发展规划政策,详细阐明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城市管理工作;在彻底摸清底数的同时综合分析研判,根据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分化处置,深度开展群众解释工作,就地展开政策宣传,为最终执行拆除建立了互信共治的群众基础。

  针对违章建筑不手软,碑林区做到强势拆除不失温情管理人性化执法,从实施上做到多路同步、多点并进,周密计划“零空档”作业。对目标任务保持思路清晰、底数清楚、责任明确、快速推进,为全市迎十四运顺利召开贡献本职力量、尽责守责。

  据了解,下一步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安排部署,积极发挥迎十四运牵头工作职责,紧盯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时限,在拆违工作中严格落实“零容忍”“全清理”要求,通过集中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将违建治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拆违歼灭战,为迎十四运保驾护航。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