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小蘑菇“铺就”小康路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0-08-03 17:29 字号:

  8月2日,在鄠邑区森林景区管理局管坪村的蘑菇大棚前,贫困户弋永旦和妻子正在将消毒的菌棒装车,和他们一起在这里打工的还有43户建档立卡户。除了上工工资,年底还有村集体合作社的分红。

  “现在上年纪了,到外面打工没人要。之前外出打零工,一年也就挣个四五千元。如今在家门口打工很便利,和妻子一起在大棚干活,四个月可以收入两万多元。”弋永旦一边将妻子递来的菌棒摆放整齐,一边和记者说。

  弋永旦今年61岁,患有心脏病,2019年又得过脑梗,虽然身体恢复了一些,但还是没办法干重活。2019年底,村里开始新建蘑菇大棚,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

  据悉,管坪村地处太平峪中部山区,目前村里发展了120亩葡萄基地,36户村民从事中蜂养殖,67户村民经营农家乐。鄠邑区水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王建岗告诉记者,关于村里特色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直在商讨,得知村里有个种植蘑菇的技术人员,可以带着村民一起种蘑菇。他和村党支部书记严汉军经过多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发展蘑菇产业,村合作社投入30万元,建了10个蘑菇大棚。2019年11月开始建设,2020年4月大棚建好,5月份开始有收益,目前已收入20万元。

  大棚建好了,后期灌溉设施也得有保障。王建岗介绍,夏季是用水高峰期,经常会出现断水情况,种植蘑菇又对水需求量大,如果水源跟不上,直接影响蘑菇质量和收益。于是,鄠邑区水务局在蘑菇基地申请了蓄水池项目,用于解决枯水期的灌溉问题,也便于下一步扩大规模。在销售方面,水务局除了单位食堂内销700多斤,单位领导也积极找销路,帮助销售蘑菇2吨左右。

  看到蘑菇大棚收益良好,王建岗和其他村民开心极了。如何带动蘑菇产业更好发展,驻村工作队又积极跑项目,争取了50万元的项目资金。下一步,他们将购买冷链车,再新建6个大棚扩大生产,让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后稳步走向致富小康路。

  记者 王江黎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