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跳出穷窝子搬进新房 从打零工到稳定就业 昔日贫困户变身秦岭守护者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7-27 15:57 字号:

  年迈多病的父母、残疾的哥哥、年幼的儿子,一家六口挤在山上一个破旧的土窑洞里;妻子照顾家人,全靠魏世来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一度过得十分拮据。

  “师傅,爱护秦岭,人人有责。你们进山游玩不能烧烤,注意防火。近日雨多,也要注意个人安全。”7月22日,记者在鄠邑区太平木材检查站见到魏世来时,他正在检查进出山的车辆。虽然雨天没有进山巡护,但魏世来依然坚守岗位。

  “以前是真的难,80多岁的父母经常生病,药都买不起。家里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儿子冬天穿的棉衣还是学校老师捐赠的。”说起曾经的苦日子,这个铮铮汉子不禁潸然泪下。2017年,魏世来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政策让老魏家光景一天天好了起来,生病住院都可以报销。2018年移民搬迁,他们全家搬进了景区管理局的幸福花园小区,7岁的儿子在那里就近入学。说到家里变化,老魏满脸笑容:“新房子很敞亮,家里添置了大彩电、洗衣机、空调等家具家电,住在新房,出行、生活都很便利。”

  更让老魏高兴的是,2017年6月鄠邑区秦保局太平木材检查站招聘,他成了一名天保专职护林员。其实,老魏进山巡护的日子很苦,他负责的区域涵盖高冠风景区,这里一年四季游客不断,所以他工作量很大。除了常年坚持巡护时发放保护森林的宣传资料,他还几次自购油漆,爬到地势较高的醒目位置刷写宣传标语,倡导林区群众、游客爱护和保护秦岭生态。

  老魏每次出发前,都背着一个大背包,里面装着水和干粮;他跋山涉水,行走在秦岭的角角落落。三年来,他在巡护的18750亩林区范围内,提供了大量图片素材和林木标本,并制止了很多游客的林区烧烤行为。这份工作,不仅让他在家门口有了稳定收入,而且他还可以继续在山里养殖蜜蜂、种植核桃。“我自幼生活在林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很熟悉,充满了感情。我希望通过每个护林员的努力,让秦岭花繁叶茂、人畜和谐,让秦岭山水成为永远的金山银山。”老魏说。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