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巧打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7-23 16:06 字号:

  陕西省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位于镇政府12公里以外的西北岭区,曾是省定贫困村,如今,在西安市司法局和西安工投集团连续三年的帮扶下顺利退出。

  马王村工作队在帮扶工作中不断创新,全面帮扶、精准突破尤显成效。目前,全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耗资240余万元打深水井4口,投资70万元新建村卫生室、幸福院,全村群众人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也要高质量,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兴旺。结合马王村特有的天然禀赋和产业基础,驻村第一书记薛岳和赵辉瞅准樱桃产业,积极进行实地调研和市场分析。将樱桃产业作为马王村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原有700亩樱桃园的基础上再扩大600亩,形成了马王村1300亩的樱桃产业园,现在几乎家家都有樱桃园,仅樱桃产业一项人均年收入2500元。“马王村花椒产业园是村集体产业项目,目前已发展到了220亩,我们去年套种了红薯为花椒产业园增加收入近5万元。带动贫困户50户63人参与园区管理,为每户增收1280余元。花椒产业园采取‘党支部+产业园+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致力于将花椒产业园打造成村集体的经济园,村民的致富园,贫困户的就业园。”站在马王村集体花椒园的田埂上,第一书记薛岳这样说道。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马王村在强化基础设施,修路、建花园、装路灯、打井、建广场、开展美居提升工程的基础上,发挥党支部优势,先后投资10.8万元为村调解委员会新建调解室,布置法律图书室和法治宣传长廊,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终端,为村民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营造出和谐文明乡风。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