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鄠邑区:“四大行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7-22 17:00 字号: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每到周末,在鄠邑区的街头巷尾、公共场所,来自全区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清扫城区内公园广场、人行道,捡拾绿化带中的烟头、纸屑,在交通路口现场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不乱闯红灯、文明出行,向沿街经营商户发放宣传单,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制……一群群“红马甲”化身“文明使者”,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整个城区涌动着“最美志愿红”。

  今年以来,鄠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各项部署要求,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基础设施提档、人居环境优化、文明秩序引导等重点领域,对标测评标准,持续深化四大专项提升行动,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各项创建任务,举全区之力,全员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做足“绣花”功夫。

  聚焦顽疾痛点,加速城市形象提质。开展“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环境卫生大整治及爱国卫生运动近30次,在主要交通路段及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开展卫生清扫,为市民打造干净卫生的环境。在城市社区、广场、景区景点等主要点位布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等主题公益广告,加大对违法户外广告、乱挂横幅、门头牌匾等问题检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大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力度,预计年内完成城区15条背街小巷改造。有序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培育文明新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聚焦日常生活“关键小节”,鄠邑区重点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车让人·人守规”“行业当标兵,文明迎全运”文明交通专项行动,整治乱穿马路、逆向行驶、随意变道等交通乱象,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开展“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专项行动,倡导广大群众摒弃不文明不卫生饮食陋习,让公筷公勺成为市民新的餐饮风尚;开展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公共卫生意识。开展社区文明志愿引导专项行动,倡导“垃圾分类、爱护绿化”等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的文明习惯。同时,通过设置大型广告牌、利用城市设备箱体宣传等形式,常态化加强市民文明素质、传统文化、环境保护、文明交通等公益内容的宣传。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全区2020年度文明礼仪培训会议,详细讲解文明礼仪相关知识;向餐饮单位发放张贴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等,现全区46家大中型餐饮单位、134个单位食堂100%使用公筷公勺。

  开展树优评模,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学典型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巡讲报告会,营造学习、崇尚、关爱、争做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提升文明素养。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选优树模活动,先后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和文明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评选表彰“文明示范窗口”和“文明服务标兵”,全面提升各窗口行业文明素质和文明服务水平。深入发掘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新时代建设者,在全区开展“致敬!最美建设者”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活动;全面加快全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开展“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温馨敲敲门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为高温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饮用水”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

  倾听群众呼声,改进管理服务效能。围绕满足群众需求的集中性问题,继续抓好农贸市场等区域的整改提升,举办“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社区(小区)、农贸市场、景区景点、中小学校创建现场推进会,对全区蔬菜早市、食品摊贩临时摊点等进行分时、分段规范管理,加大城区巡查,对出店经营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市容秩序规范有序。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入户发放问卷4万余份,群众满意度测评达95%,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余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参与度。

  下半年,鄠邑区将严格按照体系内容,将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全面扎实推进整体提升。进一步强化宣传。通过集中驻点宣传、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发放创文知识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创文暨迎十四运宣传,在全区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选树典型。不断挖掘全区各项工作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等,通过媒体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西安创文、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组深入各点位开展督导检查,对标对表全面排查梳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全方位、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