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周至竹峪镇中军岭村 旧貌换新颜 乡村遍开幸福花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0-07-03 17:33 字号:

  

  中军岭村新貌

  “晴天两脚土,雨天两脚泥。”这是几年前中军岭村民的出行写照。2012年以后,随着扶贫工作力度加大,周至县竹峪镇中军岭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如今的中军岭村,新修的道路宽敞整洁,太阳能路灯方便节能,生态公园热闹非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少往日的贫困户,都因为产业扶贫,重燃起对生活的新希望。

  水泥路和路灯都有了

  村民雨天夜里出门都方便

  中军岭村分布在三道梁两条沟中,距县城约20公里。一场夏雨过后,记者来到该村,一进村口,宽阔整洁的道路便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房屋依次排开,雨水冲刷后的一排排绿树更显生机盎然。

  对于中军岭村村民来说,这几年村子最直观的变化,首先体现在基础设施提升打造上。从前的土路、泥路不见了,新修的水泥路干净、笔直,下雨天出村或者下地干活也不再发愁。

  作为中军岭村的结对帮扶单位,市住建局按照我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要求,抓党建促脱贫,强产业真脱贫,保就业增收入。市住建局干部、驻中军岭村第一书记孙新民介绍,2018年,帮扶队协调项目投资600余万元,因地制宜就势而建,废旧利用节俭施工,保护环境生态为主,进行美丽乡村提升建设。

  目前,全村新修、硬化、拓宽村内道路13500多米,打通硬化了二组与丹阳的断头路,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343盏;厕所改造343户,天然气入户330户;新建新时代生态公园,永丰竹苑等,村民出门有休闲健身场所,建成了生态宜居美丽中军岭。

  “现在白天水泥路,晚上路灯亮,以前村子可不像现在这么漂亮,村里的路烂得很,下雨天连串个门子都要穿个雨鞋。全村不论大人小孩,人人都有一双雨鞋。村子里一遇下雨天,脏得踩不下去脚。”村民李永平告诉记者。

  以产业稳脱贫

  壮大集体经济 形成绿色经济

  产业兴则乡村兴。在帮扶队的帮助协调下,该村大力发展猕猴桃果园、苗木等,以产业稳脱贫。

  孙新民介绍,该村发展主导产业猕猴桃果园800余亩,成立有果业和苗木两个合作社。2018年50万元入股丹阳联村党委龙阳沟苗木公司,分红4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突破。2019年流转土地56亩,种植美国紫薇7千余棵,成立了中军岭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以猕猴桃为主,苗木、蔬菜为辅的绿色经济。

  “6户建档立卡户除3户长期在外务工外,73户家庭有猕猴桃或苗木,还有的利用闲散土地种植蔬菜,发展绿色经济。”孙新民介绍,成立中军岭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永联苗木合作社后,73户脱贫户加入合作社,在发展生产过程中优先雇用在家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此外,种植百花一号金银花和林下养殖麻鸭,依托“村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模式,通过直接分红、园区务工等形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收入高了,贫困户的信心就足了。“我这几年的日子,跟前几年比,简直是天上地下。除了住上了新房子,我的三亩地也分别种上猕猴桃和国槐。收入一年年提高,日子有盼头了。”今年56岁的李永平,因常年患哮喘,劳动能力不强,又病又穷,从前在村子里抬不起头。考虑他身体状况,帮扶队协调将二亩地猕猴桃承包给李永平的亲戚,只留一亩地国槐让他自己照料。一年下来,收入也基本能满足生活需求。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党员和党支部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脱贫。市住建局以“贫困户+党员+党支部+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模式开展结对帮扶,帮扶干部经常入户,将支部活动开在贫困户家中,影响着他们知党恩、思进取,积极奉献社会,取得了成效。充分调动村内53名党员积极性,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党员骨干包扶在册贫困户,在家党员包扶已脱贫户,在外党员为村提供就业创业信息。

  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住建局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除了用于基础设施投入,在村主街道、文化广场设立了文化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装修了“道德讲堂”和故事会讲堂,把激发内生动力常态化课堂化。依托美丽宜居乡村再提升,建成了西安首座以宣传党的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党建文化公园,以党建促脱贫。

  开展核心价值观、爱老敬老教育、科技兴农培训、健康医疗讲座37场1500余人。表彰脱贫励志之星、明白老人、孝顺媳妇、五美家庭。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对参加公益劳动、脱贫成效明显的贫困户实行计分管理,兑换相应物质奖励,调动了积极性。

  据了解,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2680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11545.8元。按照现行脱贫标准及有关退出程序,中军岭村及17户48人于2018年12月宣布退出贫困行列。2018年、2019年依次获得周至县“脱贫攻坚红旗村、美丽党建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美丽产业红旗村”称号,并被评定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军岭村基本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乡村。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