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经开区十项措施着力实现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06-30 15:59 字号:

  西安网讯 生态城市建设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今年以来,西安市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开局,加快推进西安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持续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按照市委市政府改善提升空气质量的要求,结合区域内空气治理实际情况,经开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专项工作,并于日前发布改善空气质量“十条措施”,重点抓住“抑尘、治源、联控”等难点问题,精准发力,铁腕治霾,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生态经开。

  抑尘篇

  重拳出击强化各类工地抑尘措施。经开区积极开展“不扬一粒尘”、“扬尘治理突击月”等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区建设工地、出土工地、拆迁工地、建筑垃圾堆场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全面开展施工领域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规范设立包抓公示牌,同时在建设工地推行围挡“围栏化”,在所有建筑主体建设超过5层的建筑物楼体周边逐层加装高空喷淋装置,根据扬尘指数实施喷淋抑尘措施,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一个不漏、消除监管盲区。截至目前,发现各类扬尘污染问题23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73份,处罚金额3万元,约谈项目负责人43人。

  高标准开展道路保洁工作。经开区对重点区域加大机械保洁频次,执行最高保洁标准,加大夜间高压冲洗力度,保持道路全天湿润、无尘见本色。每月开展1次全区域大清洗活动,同步清理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同时,在重点路段安装道路喷淋降尘设施,并在主要路段加装道路扬尘检测系统,扬尘检测数据超过限制立即实施道路清扫保洁作业,除冬防期间,站点周边路段始终保持湿润无尘。

  治源篇

  加强科技支撑,对空气污染成因进行分析,提供科学防控建议。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将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所涉及的区内问题全部进行整改,并超额完成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在线监测或用电监测安装工作;此外,结合“夏防期”工作,印发了《经开区2020年夏秋大气污染防治及“冬病夏治”专项工作方案》,促进相关工作的落地实施。区内还将定期邀请省市专家对区内空气质量进行问诊把脉,并引入专业机构,对区内每日空气质量进行科学评估与分析研判;利用智慧环保检测平台进行24小时管理,将全部污染源监控信息集中接入,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工业污染源系统治理。经开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重点区域范围内工业污染源进行彻底排查,建立台账,对有问题的污染源点位拉条挂账,实施清单化管理,规范一家,销号一家,直至问题全部解决。上半年,经开区加快能源项目建设,通远110kV、吉利110kV、奉元变110kV输变电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运,同时稳步调整产业结构,对区内落后产能企业、“八大行业”、“散乱污”、家具制造业企业等进行摸排,对区内12家印刷企业执行绩效分级管理,有效消减排放总量。此外,在对区内涉粉尘和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进行摸排后,现已将10家企业纳入重点行业名单并开展无组织排放监督性监测。

  深化餐饮油烟污染控制。经开区集中力量完成对重点区域内所有餐饮单位油烟设施的净化,落实网格监管责任,开展重点时段全面检查,对查出问题严格处罚,形成震慑效应。联系监测机构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抽测,对抽测存在超标的情况实行停业整改。持续做好三环以内餐饮单位及夜市摊点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共巡查发现涉油烟排放经营户124家次,整改101家次,已完成台账任务量为81.45%,下达《问题提醒单》2份,涉及店面5家,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集中开展移动源执法检查。经开区在北三环等重点路段增设机动车尾气检查点,加大机动车尾气监测频次和夜查力度,对超标车辆一律高限处罚,采取高压态势,杜绝区内冒黑烟车上路。对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完成排查并建立管理台账,同时加大抽检力度,杜绝冒黑非道路移动机械出现在经开区工地和企业。目前已对1314辆车辆完成尾气检测工作,其中,超标77辆,处罚26600元;完成区内131辆老旧机动车淘汰,185辆老旧机动车转出工作;检查非移动机械使用单位337家次,非移动机械704台,抽测机械96台,发现未申报或超标机械5台,罚款19000。

  主动对接、联防联控、协同治霾。经开区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市铁腕治霾办领导及专家团队对经开区开展空气质量定点帮扶,问诊把脉,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开展专项行动。同时主动联系未央区、高陵区、国际港务区和秦汉新城,建立联动机制,统一步调、同频共振,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利用好空气质量科学溯源成果,及时对外来输入型污染信息及时向省市上报,对临近区域污染对经开区空气质量的影响及时进行反馈,将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生态环境执法,加强执法力量。经开区强化执法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公安经开分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提前介入,实行“行刑联动”,使不法企业不敢违法也不能违法。同时按照经开区环境执法大队编制尽快配备专门执法人员。

  全面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绘制经开区国控空气子站管控图,以中心区、高铁新城两个空气子站为中心划分半径1km、3km、5km的管理范围,对管理范围内的所有污染源进行标注,并明确管控标准。区铁腕治霾各成员单位负责根据铁腕治霾办绘制的管控图和管控标准,根据职责落实网格责任,严格进行管控。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一律立即停工停产、高限处罚。同时按照铁腕治霾办专职网格员编制尽快补齐专职网格员。

  加强督导考核,严格执纪问责。经开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及纪委执纪监督作用,制定了《经开区“十项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及《经开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经开”工作专项考核方案》,将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空气质量、PM2.5、PM10等空气指标纳入相关责任部门月度、季度、年度考核任务。每月将市区下达给各责任部门的督办单及责任部门督促整改落实情况报考核办,由考核督查办负责按照“一单双罚”的原则在考核中扣分。拍摄全区铁腕治霾工作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及前期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制成短片每月在区生态建设大会上进行通报。对铁腕治霾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或推诿扯皮、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不力、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部门或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今年以来,经开区还以重大环保节日宣传为核心,结合疫情形势,强化线上宣传力度,在经开区政府网站开辟“推进绿色生活,建设生态经开”专栏,通过环保歌曲传唱、环保法规赠送、环保展板展示、环保海报张贴等,让环保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引导和号召社会各阶层投身环保事业。同时,区内还深入开展城市绿化、垃圾分类等专项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为广大市民打造绿色生活空间。

  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按照“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各项任务清单要求,加快补齐环境短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区内生态环境质量。(通讯员 王琨 编辑 王嘉)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